当前位置:

安化纪委破解一批缠访积案难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夏君香 2016-12-14 10:12: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13日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夏石燕 彭华)案虽结却事未了,信访人继续纠缠不休,怎么办?办案与处访相脱节,信息不对称,做息访工作“空对空”,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安化县纪委负责人今天透露,该县纪委今年来创新信访机制,积极探索信访听证举措,搭建信访人与案件承办室的沟通平台,有效解决了一批长期缠访的信访积案、难案。

  安化县东坪镇颜家村村民举报村干部贪污涉农资金案,是一起上访多年的疑难信访案件。在接到举报信息后,县、镇纪委针对反映的问题已作调查处理,并对被举报人给予了党纪处分。但信访人对处理结果不满意,仍然上访不断。11月29日,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东坪镇党委专门召开东坪镇颜家村信访听证会,邀请信访人代表和镇纪委、镇经管站等单位负责人、驻村干部参加,县纪委指派信访室、案件承办室负责人全程参加。会上,针对信访人提出的21个问题,案件承办部门和参与财务清理的镇经管站分别就调查核实的相关情况和所适用的政策依据、党纪条规一一作了答复。与会的镇党委和县纪委有关负责人,就如何依法、依规、理性表达诉求向信访人提出了具体要求,告知了有关法律规定。最终,信访代表人表示尊重信访听证会结果。

  安化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信访听证会这种形式在当地纪检系统并不常用,是一种创新机制。在双方尊重事实、尊重证据的基础上,信访听证会通过立足信息公开,立足平等对话,立足凭据说理,让各方有机会阐述自己的观点,消除了因信息不对称而引起的误解和矛盾,达到了疏通矛盾、消除疑惑、息诉罢访的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