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县村级服务中心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红网 作者:张耀成 编辑:刘惟烜 2016-12-14 10:26: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花垣县分站12月14日讯(通讯员 张耀成)“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让村民尝到了‘家门口’办事的甜头。”12月8日,湖南省花垣县花垣镇水田村党支部书记石莲香告诉笔者:“这些天,在村部为30多位贫困村民办好了种植合作社分红手续,又一次向村民兑现了‘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承诺。”这是该县夯实党建阵地、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取得实际成效的一个例子。

  前些年,因地理、交通、村级服务场所不完善等因素,群众办事存在许多困难。近年来,该县强化党建阵地建设,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按照“党政指导、部门支持、企业协助、村组自筹、群众献工”等办法,先后整合建设资金1.6亿元,按照有多功能活动室、有远程教育终端、有便民服务室、有医务室、有村务公开栏、有农家书屋、有国旗升降设施、有篮球场等“十有标准”,对全县各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使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在全县实现了“全覆盖”。

  在完善服务阵地的基础上,该县在村(社区)干部中统一推行承诺兑现制、坐班服务制、代访代办制、结对帮扶制、群众评议制、绩效考核制。村支“两委”承诺,每年为村里办好2至3件实事。村支书、村主任、村秘书、村综治专干、村计生专干、村建治专干承诺,每人每年为村民做好1至2件实事。村主干轮流坐班,接待村民来访、调处民间纠纷,并按照代访代办要求,对村民信访和民生事项,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同时,每人至少结对帮扶一个贫困户,按照算清细账到户、选择产业到户、建立台账到户的要求实施“精准扶贫”。每个村推选党员和村民代表20至30名,全程参与重要民生事项评议和监督。将村干部报酬提高一半以上,并将其分为基本报酬和绩效报酬,年终考核评定为一类村,奖励20%的绩效报酬;评为三类村则扣减20%的绩效报酬,取消评先资格,并进行诫勉谈话。该县长乐乡跃马村村民张耀勇说:“现在,村里有了服务中心,全村每年为村民节约进城办事的车费起码有5万多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