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红湘街道:唱响安全监管工作“一二三四歌”

来源:红网 作者:桂生 李曦 编辑:刘惟烜 2016-12-14 10:57: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12月14日讯(通讯员 桂生 李曦)“安全生产永远在‘强行军’的路上,这一年我们唱响安全监管工作‘一二三四歌’,并在此引导下、脚踏实地抓落实,开创了街道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日前,记者来到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红湘街道采访,该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安平总结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时表示。

  该街道位于衡阳市中心城区,道路纵横交错,楼宇商厦鳞次栉比,居民院落星罗棋布,安全监管压力十分巨大。近年来,该街道紧抓安全不放松,曾被评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街道),2015年获评“衡阳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连续多年保持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一个中心”,绷紧“安全弦”

  “安全,是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意,更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红湘街道办事处主任周晴介绍,该街道把安全生产工作列为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坚定不移地落实“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该街道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了年度绩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有效调动了街道、社区(管)抓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该街道党政“一把手”带头,班子成员根据分片驻点原则带领站办所、社区(管)工作人员到辖区,“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营造安全生产、经营环境。

  根据蒸湘区安委会交办的重大安全隐患落实整改责任清单要求,该街道对列入清单的七天连锁酒店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迅速健全安全管理台账和相关制度,加强消防隐患日常巡查力度。

  同时,该街道还安排驻点领导、分管领导带队对酒店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社区安全信息员进行具体指导。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街道党员干部抓住‘学’的基础, 落实‘做’的关键,围绕群众关切的安全生产问题积极主动作为,强化举措服务民生,为辖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周晴介绍。

  由于连日降雨,联合二组麻园皂山出现山体滑坡,山上树木向道路一侧倒塌,将车行道从中阻断,山顶矗立的水泥电线杆存在倒塌的危险。

  该街道知悉群众反映的情况后,立即安排街道安监站、城管中队工作人员到达现场进行处理,并在周围拉起警戒线。同时,紧急联系区园林部门对倒塌的树木进行移除和清理。为彻底解决安全隐患,该街道还联系该处电缆所属公司拆除了电线杆。

  “两大措施”,促监管“闭环”

  新联路是红湘街道2016年民生工程项目,该路段有一根破损变压设备的电杆矗立在路边的人行道上,高压电线从路人头顶拉过,触手可及,附近部分居民在电杆上拉铁丝、线绳,挂晒衣服、被单等,严重影响市容市貌,更令人担忧的是安全问题。

  红湘街道党政领导深入驻点社区(管委会)走访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上门提醒、制止居民乱拉乱挂行为,并积极与市电力部门进行了协调。市城郊农电公司松木供电所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抢修,更换了电线主杆,高空检修破损线路,抬升了变压器与地面的距离。

  据街道办事处安监站站长王全介绍,该街道坚持了“日常监管+专项治理”两大措施,加大了安全隐患排查、领导带队检查等日常性工作,并结合打非治违、隐患集中治理等专项行动,开启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安全监管模式。

  该街道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百日大整治”行动等多个专项行动,以“单位自查、社区(管)巡查、街道督查”的“三查”方式,督促落实安全责任和措施等,实现了安全工作闭环管理。

  9月底,该街道联合公安、安监、工商、城管等部门对辖区内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进行了打击取缔,共收缴烟花爆竹价值8000余元,并进行集中销毁。

  “三大活动”,探索长效机制

  “进入冬季,请注意家庭用火用电安全。”岁末年初,红湘街道学院路社区开展消防、用电安全宣传活动,走进居民家中发放宣传手册,并组织辖区部分居民观看了消防安全警示纪录片,提示居民注意安全防范。

  2016年以来,该街道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并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定为三大主题活动,以强化安全意识为主线,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探索安全发展长效机制。

  据介绍,该街道多次邀请市、区两级安监部门到街道进行安全生产工作培训,参加人员涵盖街道、社区全体干部职工及座落单位、重点企业安全负责人等,形成了“以会代培,以培促学”的良好氛围。

  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中,该街道还以“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质”为主题,举办了安全知识抢答赛等活动,以社区(管)为单位,广泛动员街道、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提高了居民的安全生产意识。

  根据年初制定的《红湘街道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活动方案》,该街道重点加大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力度,由街道牵头联系各行业部门,建立联合集中执法机制,不定期开展了联合集中执法行动。

  深刻吸取宜凤高速“6·26”事故教训,该街道集中力量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活动,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由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带队对辖区内重点部位、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南华社区凯富红叶小区电梯故障存在严重隐患,该街道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两次牵头组织市房地局、区住建局、区安监局、开发商、物业公司、社区、居民代表等相关人员协调,决定对电梯进行全面检测维修、彻底消除隐患。

  “四大领域”,盯紧重点

  “南华大学北门一家证照不全的燃气经营店存在安全隐患……”红湘街道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联合市燃气办、区安监局等部门通过约谈企业负责人、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等形式,责令其停止违法经营活动,店内所有钢瓶全部安全转移,不再进行任何燃气经营活动。

  据介绍,该街道根据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明确了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工地、学校及周边四大行业和领域作为安全监管的重点,要求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安排专人盯守,限期整改,并跟踪落实,不整改到位不放过。

  为切实抓好“四大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该街道加强了与住建、消防、教育、食药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形成了工作合力。

  泉塘路附近联合七组一处废弃的民房内存有大量液化气罐。由于该处毗邻联合管委会居民点,周围还有一所幼儿园,安全隐患极其突出。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红湘街道组织安监、公安、工商、城管、燃气等部门对该处非法存储点进行执法,现场共查处装满液化气的钢瓶20罐。当天,该民房内的液化气钢瓶全部移交给专业液化气站进行了安全转移。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杨安平介绍说,华亿明珠小区住户房屋飘窗部分墙体开裂瓷砖脱落的安全隐患,该街道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并督促开发商负责进行整改;社区提质改造工作中,该街道对衡祁社区一处10余年之久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安全生产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需要时时都要放在突出位置。只有群策群力、常抓不懈,才能确保街道长治久安,实现安全形势生产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杨安平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