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要讲的”和学生“喜欢听的”结合起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王娉娉 2016-12-15 08:5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赵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心思想就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12月13日,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云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长期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都在思考‘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再次重视‘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这才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其他问题的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黄云清说,总书记讲话全面阐述了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根本地位、高等教育在提升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中的基础作用,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校党委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不仅为深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进一步深化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办好中国特色大学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作为一代伟人毛泽东亲自倡办、亲笔题写校名并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大学,湘潭大学一直把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2015年,湘潭大学入选首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2016年,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入选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主办的“领航讲堂”,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实务部门领导专家和先进人物中选聘讲师,获评省“宣传思想工作优秀案例”。

  除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外,学校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和学生实践活动。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带头为师生举办“中国梦与湘大使命”“大学之道”等一系列讲座;积极组织师生开展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主题征文、红色旅游资源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构建完善了毛泽东思想研究、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等网上“红色阵地”;举办“首届中国大学生孝文化节”“第七届中国大学生DV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正能量校园文化活动。

  这些活动活化了思想政治教育,也收到了实效。湘潭大学涌现了服务老人2万名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百佳志愿者”邓榕;带着“木偶”爸爸上大学的“全国孝亲敬老之星”陈君君;因乐观与孝顺感动无数网友的尿毒症患者“最坚强大学生”胡志鹏;坚持公益11年,为他人筹集物资、善款超过40万元的“全国百佳志愿者”王达佳等一大批道德典型,被媒体誉为“湘大群模现象”。

  “在思想政治工作上,湘潭大学有优势,但同样面临新形势下的挑战。”黄云清说,习总书记讲话有两大方面特别值得深入思考和探索。一是要“教育引导”,这是一个观念与方法的问题,它要求我们在今后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从内容、方式、渠道等各方面加以改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青年学生的思维特点、行为特点;二是要更好地聚焦工作重点任务与内容,要紧紧围绕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等展开,既坚定学生理想信仰、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又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精神和干事创业的实践能力。

  “我们将按照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黄云清说,学校对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非常重视,12日特地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了全体校领导和部分党政部门负责人集中学习。在会上,他提出一要转变观念,对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性意义,全体教师、干部在理论和实践上应有更为深刻的认识;二要在真正构建起“大思政”格局上下功夫,形成齐抓共管、全面育人的体制机制,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专业教学和日常教育当中去;三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建设,并制定政策吸引、鼓励高水平教师来讲思政课;四要掌握好、运用好网络教育、新媒体等技术手段,创新教育内容与形式,在“要讲的”和学生“想听的、喜欢听的”方面做好文章,增强教育引导的实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