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蝇贪”“生财有道”:连19元利息都不放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王娉娉 2016-12-15 09:12: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邹太平 陈卓韬

  “睡不踏实,经常从梦中惊醒……辜负了大家对我的信任,希望能原谅……”12月初,讲起自己的荒唐行径,永州市蓝山县太平圩镇原财税所信息员李新后悔不已。

  今年7月22日,一场由永州市纪委组织的“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工作收缴违纪款清退现场会,在该市蓝山县太平圩镇举行。当地21户群众来到现场,从纪委干部手中领回了被李新侵占的粮食直补、退耕还林等惠农资金8.2万元,现场被群众围得水泄不通……

  群众的满心喜悦,和李新的后悔不已,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目前,李新的违法问题线索已移交蓝山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调查处理,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这个真实而典型的故事,要从今年2月说起。

  今年2月,蓝山县惠民一卡通由邮政银行改为农商银行发放,李新在县农商银行大洞支行,为太平圩镇里田村村民彭某等7人补办了存折及银行卡。

  然而,好景不长,彭某等人不久却发现,存在存折及银行卡里面的钱都不见了,急得是睡觉睡不着、吃饭吃不下。彭某等人赶紧向李新问存折款项的去向,李新以县财政没有打钱搪塞而过。

  今年4月28日,彭某等人来到蓝山县太平圩镇纪委,向工作人员反映没有领到惠民补贴等问题。获悉情况,太平圩镇纪委书记李军立即组织调查组走访调查。

  5月份,得知镇纪委在调查核实时,李新交代了部分问题,只承认挪用了3万元,并承诺于6月15日前把钱款上交镇纪委。但实际上,李新利用管理公章之便,开具财税所证明将7人存折内6.7万元的惠民补贴款冒领支出,用于其女友开办儿童玩具店及其日常开支。

  “缺口越来越大,凭自己的能力一下还不了。”眼看镇纪委约定的时间到了,李新筹不到那么钱,又打起了手头发放村干部工资的主意。

  6月15日至16日,李新在湖南省乡镇补贴网中将原大洞办事处5个村25名村干部的2016年一季度工资63030元,分别打入李新随机选取的由其本人保管的25名村民一卡通存折内。

  6月18日下午,李新将冒领的21500元上交镇纪委,6月22日又上交15035元,共归还36535元。

  细数李新的违纪经过就会发现,5月11日,他取出村民刘某惠民补贴3400元,5月12日又取出刘某惠民补贴60元。就连里田村党支部书记王勇平工资里的19元利息,李新都没有放过,全部悉数取出。就是这种赌徒的侥幸心理,让李新渐渐迷失了自己。

  不久,太平圩镇纪委向蓝山县纪委监察局汇报,请求县纪委监察局组织力量深入调查。

  县纪委监察局第三纪检监察室调查人员查阅湖南乡镇财政补贴管理平台内的资料,对李新违规占有村民惠民补贴款和村干部工资问题进行调查取证,暂扣由李新保管或经手办理的给村干部发工资和群众发放惠民补贴的存折。工作人员数了数,一共219本。

  7月11日,蓝山县纪委监察局对李新予以立案。经查实,李新利用保管惠民补贴“一卡通”存折的便利,将2015年至2016年村干部工资及村民惠民补贴共计156503.38元据为己有。

  “李新利用财税所信息员的职务便利,如此‘生财有道’的荒唐行为,严重侵害了老百姓的利益,纪法不容,天理难容!”蓝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何红喜介绍说,该县已经督促县财政局、县农商银行进行整改,加强群众监督,强化账户管理、财务管理、资金支付管理,落实财税所长负责制,不让同类事件再重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