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新立: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长沙有基础有条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康晓乔 2016-12-15 09:27:0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郑新立就长沙如何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侃侃而谈。 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舒薇

  作为中国新型智库负责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一直处在中央决策、治国理政与学术研究的最前沿。在昨日举行的市委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中,围绕“抓住第四次结构调整带来的新机遇”,长沙如何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郑新立侃侃而谈。

  历史机遇 城乡一体化成结构调整最大动能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带来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历史机遇。”在郑新立看来,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速换挡,市场需求扩张放慢,需求结构深刻变化,形成市场倒逼机制,必然要求加快调整和优化供给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郑新立分析了当前投资结构的特点:国有投资增长较快,民间投资低迷;制造业投资增长缓慢;海外投资暴增,国内投资增长缓慢。他表示,尽管当前投资结构并不合理,但未来中国经济亦面临重大机遇,比如实施供给侧结构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为经济增长输入新的动能,从而实现经济结构的重大转换,调整投资结构乃至经济运行的不合理因素。

  郑新立表示,结构转换是经济增长动力的源泉,当前我国正面临着以城乡协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第四次结构大转换,城乡一体化将成为新一轮结构调整的最大动能。他认为,新一轮的结构转换主要包括:通过城乡一体化制度的建立,释放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工市民化的巨大潜力;通过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特别是要加大特色小镇的建设,释放巨大潜力;通过投资体制改革,如推行PPP模式,把民间资金和银行贷款引导到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上来,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环保投入、科技、医疗、社会保障、市政工程、文化、信息等公共产品的投入;通过科技、教育体制改革,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以自主创新成果带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突破口 建设特色小镇 推进城乡一体化

  “建设特色小镇将成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突破口,成为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带动力量,成为释放巨大需求潜力的重要改革举措。”郑新立坦言,不少发展较快的大城市、特大型城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房价畸高,制约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他认为,要实施大集中小分散的发展模式,以城区为核心建立“1小时生活圈”,选择交通便捷的区域建设发展特色小镇。

  “在发达国家,特色小镇已成为城市化的一种重要模式,居住在特色小镇已成为许多人的追求。德国的城市化率已达90%以上,但是70%的人口居住在小城镇。” “浙江正全力建设特色小镇,诸如科技成果孵化的梦想小镇、基金小镇、网店小镇、丝绸小镇、风情小镇等,必将进一步提升浙江经济品质和国际竞争力。”

  “我们要鼓励企业去特色小镇发展,减少潮汐式的人流,实现产城融合!”郑新立说,我们要注重组团式、串珠式发展,让企业将自己的研发中心、物流中心、生产中心搬到各种特色小镇中,政府要做的就是配套建设一流的学校、医院等,实现小镇的就业生活一体化。

  支招长沙 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 借鉴他城发展经验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长沙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仅对湖南发展、中部崛起具有重大意义,对当前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都将起到重大示范作用。”郑新立对长沙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发展战略目标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长沙抓住国民经济结构转换的机遇,加快实现蓝图目标。

  “在推进基本现代化中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既是长沙的使命和责任,也是长沙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郑新立说,国家中心城市不仅仅是一个概念、一个口号,而是城市战略定位、城市发展目标、城市国际影响、城市综合实力、城市吸纳和辐射能力的全方位提升。目前,全国进入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期,未来的城市发展以城市群为主要形态,以中心城市为重要支撑。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在“十三五”时期,需要一批新的国家中心城市来承担国家战略、承担服务功能,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成渝五大国家级城市群,必须担当重任。

  郑新立表示,在宏观经济偏紧的情况下,资本、人才等要素往往向大城市、中心城市聚集。长沙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经济实力上升到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影响力、辐射力、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都不断提升。长沙即将形成“万亿级”经济体量、特大型城市格局,全国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巩固,三大战略平台、五大国家级园区与20多项国家级试点相互叠加,具备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基础和条件。他建议长沙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借鉴深圳、重庆、杭州等地在实施创新引领、城乡一体化、特色小镇等方面的成功发展经验,加快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