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三化一改”扮靓乡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王娉娉 2016-12-15 09:2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14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黄沈培 秦会胜)12月13日,记者走进芷江侗族自治县楠木坪镇联合村,见村容整洁,家家便道入户,户户干干净净,到处绿树成荫,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村党支部书记刘辉介绍,过去村里垃圾遍地,棚舍乱搭乱建,通过“三化一改”,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今年来,芷江以“三化一改”(绿化、净化、淳化及危房改造)为重点,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借助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完成高铁、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三道坑旅游环线沿线民居风貌改造1500余户,改造农村危房900户。还注重路旁、宅旁、水旁、村旁“四旁”绿化,种树栽花。目前,已完成村级公路绿化14.6公里,绿化河岸线10.6公里,种植树木11万余株。

  在芷江水宽乡拾担村,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向农家延伸,一栋栋风格统一的新民居高低错落,一个个生态庭院如诗如画。闻不到生活垃圾的异味,取而代之的是花草的芳香。村民潘明说:“我们村原来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原来废弃的坑塘变成了文化广场,还安装了路灯,村里古树、古桥、古井得到保护。今年,我们村被评为全国第三批最美丽宜居村庄。”据统计,目前,芷江已建成45个“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3个精品村。

  “物质生活好了,精神文明也不能落后。”芷江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曾佑光说,通过在全县乡村开展“树村规民约、倡文明新风”“好婆婆好媳妇”评比、“文明家庭”与“最美家庭”评比等活动,有效提升了群众文明素质。禾梨坳乡古冲村以前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通过立村规民约、树文明典型,村里逐渐形成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