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80斤产妇临盆 十余名医护人员助产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编辑:王娉娉 2016-12-15 09:51:0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3日,湖南省人民医院产科,十余名医护人员合力助产。供图/湖南省人民医院

  红网长沙12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梁辉)29岁的李名丽(化名)家住永州宁远,年初她怀上了二胎,体重也从160多斤直线飙升。这样的体重给她带来了各种烦恼,接近临盆时,她已经达280斤。12月13日,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产科,十余名医护人员合力助产,李名丽最终顺利产下一名8斤多的女婴。

  12月14日下午,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正准备将李名丽推进手术室做插管手术。

  李名丽丈夫姜先生说,他和妻子一直在东莞做事,七年前生下了儿子。他回忆,原先妻子体重110斤左右,生完儿子后体重涨到了160斤左右。“怀孕三个月时去检查,医生说胎儿很健康。”姜先生说,考虑到妻子身体状况,本不打算要这个孩子,但医生说孩子没问题,两人也不舍得打掉。

  姜先生说,为了控制体重,妻子也一直在做努力,每餐只吃一碗饭,平时也做些简单运动,但是体重一直没能控制住,生活也受影响,“动一下就气喘吁吁,睡觉也没法翻身。”

  12月11日,姜先生带怀孕39周的妻子从郴州医院转到了湖南省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发现,产妇患有子痫前期重度,高血压、糖尿病、全心扩大、心功能Ⅲ级,肺动脉高压、肺炎、肺水肿,低蛋白血症,代谢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右下肢丹毒,属于极高危产妇。

  术前,产科、心内科、呼吸内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专家进行全院大会诊,并做了详细的麻醉方案。

  12月13日上午,手术如期进行,虽然此前就有心理准备,但产妇的体重还是出乎大家的意料。接送病人的平车在她身下显得渺小,测量血压的袖带放不进她的手臂。常规的穿刺针只有8厘米长,由于背部脂肪过厚,麻醉过程也是挑战。

  在手术过程中要采用坐式麻醉,产妇体重过大无法自己坐立。麻醉医生周博从前方抱住产妇,产科主任姚穗和另一名女医生则从后面顶住周博,在场的医护人员接力充当产妇的人肉支撑。最终,麻醉科主任孔高茵在超声引导下完成椎间隙定位,成功实施麻醉。

  接下来2个小时里,姚穗带领医生,克服产妇太胖带来的手术视野暴露不佳等困难,成功为产妇施行剖宫产手术。由于腹部脂肪层太厚,光是术后缝合就用了差不多1个小时。

  当天上午,产妇最终顺利剖宫产下一名健康女婴。婴儿体重4150克,目前正在新生儿科观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