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追踪调查1000户计划生育家庭发展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任伟时 熊慧 编辑:康晓乔 2016-12-15 14:55:0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3日—15日,2016年中国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追踪调查(湖南)培训班开班。

  红网长沙12月15日讯(通讯员 任伟时 熊慧 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也是人们梦想起航的地方。12月13日—15日,2016年中国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追踪调查(湖南)培训班开班,湖南将在未来的一个月时间内,追踪调查10个县50个乡1000户家庭的发展情况。

  开班仪式上,湖南省卫计委家庭发展处处长李凡奇发表讲话,岳麓区卫计局副局长徐进代表岳麓区作典型发言。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专家们为学员们授课,培训社区、家庭、个人问卷调查的具体内容和方法。在互动式的培训中,学员们模拟练习,老师们现场答疑。

  2014年,国家卫计委于7月—12月在全国31个省,1500个村(居),32500户家庭中开展了“中国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追踪调查”工作。岳麓区调查样本点有5个,调查家庭100户,第一轮调查工作得到了国家和省卫计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2016年9月,国家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调查评估数据部主任王志理一行5人在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开展了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追踪第一轮调查的专项调研和预调查工作。调查组对20户家庭采用入户面访的方式,实地进行了问卷测试调查,详细询问并记录了家庭及其成员的婚姻状况、收入消费、住房、医疗、健康水平、育儿、养老等方面情况。

  统一思想,确保认识到位;细化方案,确保责任到位;加强培训,确保措施到位;严格考核,确保效果到位是岳麓区成为湖南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追踪调查工作典型单位的成功法宝。

  近年来,岳麓区成立了以主管副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认真组织村级调查员参加省、市培训班,精心做好业务指导。岳麓区将计划生育家庭追踪调查工作列入全区年度工作计划,纳入计划生育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调动了调查任务单位的工作积极性,也保证了调查质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