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戏王”登场 “月亮粑粑”湖南全省巡演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编辑:康晓乔 2016-12-15 14: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华奖、梅花奖得主王阳娟将携精品艺术到基层

  《月亮粑粑》剧照。

  王阳娟

  “月亮粑粑跟我走,我跟月亮提笆斗……”空灵童真的童声一阵阵从浏阳欧阳予倩大剧院传出,把人带回遥远的小乡村时代。12月14日晚,湖南省湘剧院创排的大型现代湘剧《月亮粑粑》正在此上演,浏阳1200多名观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此次浏阳演出正式拉开该剧省内巡演序幕,既是参加“雅韵三湘·美丽浏阳”经典剧目免费月月看演出活动,同时也是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验收的既定安排。

  ■记者 吴岱霞

  王阳娟凭该剧获文华奖

  由湖南省湘剧院耗时三年精心打造的湘剧《月亮粑粑》,由著名剧作家盛和煜编剧,著名戏剧导演张曼君担任总导演,湖南省湘剧院院长王阳娟担纲主演。该剧讲述了山村女教师秦雅云为培养学生,在一个叫做黄荆树的贫困小山村,30年坚守与奉献的动人故事。剧中,王阳娟主演“秦老师”,并从“小秦老师”一直演到白发苍苍。因为擅长细腻感人的舞台表演,王阳娟将秦老师这个人物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深入观众心里。

  10月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专家们给了王阳娟很高的评价:王阳娟嗓音清脆嘹亮,台风端庄大气。在湘剧《月亮粑粑》中,准确把握了人物的心理与性格,表演细腻生动、真实可信。她的唱腔或婉转抒情,或高亢激越,依剧情要求和情绪生发而有控制,收放自如,听来酣畅淋漓。王阳娟凭借该剧获文华表演奖。

  全省巡演正式拉开帷幕

  《月亮粑粑》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湖南省艺术基金重点资助剧目,并入围201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和全国舞台剧目重点创作剧目名录。该剧参加2015年第五届湖南艺术节斩获“田汉大奖”第一名,在今年9月,作为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湘戏晋京”演出活动参演剧目之一,精彩亮相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

  仅一年多时间,该剧在北京、西安、上海、江苏、安徽及省内等多地演出达80余场,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追捧,在全国掀起了一股浓郁的湘剧潮。 据介绍,湘剧《月亮粑粑》全省巡演首站浏阳结束后,剧组即将奔赴株洲、岳阳、衡阳、邵阳、永州等地进行全省巡演。据了解,文华奖、梅花奖得主王阳娟将全程参与在全省的巡演,喜爱湘剧的戏迷朋友届时将能一睹文华奖、梅花奖得主的风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