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 打造千亿旅游产业

来源:湖南新闻网 作者:唐小晴 贺鹏 编辑:康晓乔 2016-12-15 16: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致辞

签约现场

表演。资料图

  湖南新闻网长沙12月14日电 (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贺鹏)以“锦绣华夏 文旅湘西”为主题的2017年湘西文化旅游新游线新产品发布会在长沙举行。这是湘西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举措。

  湘西地区是湖南主体少数民族苗、土家、侗、瑶的主要聚居地,有1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丰富的民俗艺术、民间工艺。通过旅游载体,这些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艺术,变成了鲜活的旅游产品。

  作为中国唯一的红色碳酸盐石林,位于湖南湘西州古丈县境内的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通过建成面积近千亩的红石林一期工程花篮景区,以科普观光产品为主,保护性地向世人呈现5亿年前的海底奇观。

  这个距今约5亿年前、在奥陶纪形成的红色碳酸盐岩石林,还将户外活动与厚实的文化底蕴、民族特色紧密结合,让游客切身体会原汁原味的土家民俗文化。

  2005年,红石林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国家地质公园称号,2006年被评为山水人文类的“新潇湘八景”之一的“酉水画廊”。加之《爸爸去哪儿4》、《小戏骨》等影视节目争相取景和宣传推动,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正成为湘西文化旅游的一个新热门景点。

  当天,湘西重点以凤凰八景山水游、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为主题,发布了新游线、新产品和新平台。其中,红石林景区的《爸爸去哪儿4》同款亲子游、土家过大年、民俗体验游等多种个性化、多样化的休闲、文化和娱乐产品,受到旅行客商的热捧。

  当天,专注大湘西文化旅游的OTA平台华腾游也正式上线,主要提供大湘西主要景区及周边门票、酒店、湘西农土特产,并主打大湘西深度游、主题游、定制游等产品。

  近年来,随着“神秘湘西”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显著提高,湘西州成为全国十大旅游热点和高增长地区。湘西州副州长向清平说,2015年,该州文化旅游业实现了大突破,全州接待国内外的游客由2010年的1255万人次上升到2015年的3362万人次,年均增长21.8%;旅游总收入由2010年的63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17亿元,年均增长27.9%。

  “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特点的第三产业成为湘西州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向清平表示,伴随现代旅游业进入“大产业、大融合、大发展”新常态时代的到来,湘西州开始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引进战略性资本,加快文化、旅游、互联网跨界融合,全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力争打造全域生态文化旅游大公园,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向千亿产业迈进。

  向清平透露,“十三五”期间,湘西州旅游产业将向千亿产业迈进,着力把湘西州打造成宜居宜游宜养的生态文化园。

  据悉,此次湘西州发布的新游线新产品新平台,都是华夏投资集团倾力打造的,其中华腾游平台由华夏投资集团和腾讯·大湘网联手打造。华夏投资集团从2004年开始就进入湘西开发旅游,在湘西州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经过12年的战略布局和用心耕耘,如今已经打造了一条“张家界武陵源·标志门·九院十街——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凤凰门·金水寨——凤凰八景山水游”百亿大湘西文化旅游黄金走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