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访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邓崛峰 编辑:陈佳婕 2016-12-16 09:40: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不要让功利束缚了飞翔的翅膀

  ——访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通讯员 邓崛峰

  “我仔仔细细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总的体会是‘给力、明目、提神’,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12月14日,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对高等教育,对全民教育都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通过学习,我深刻体会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必须做到‘三个坚守’。”付宏渊说。

  一是坚守大学人才培养的本质,这是教育的根本。对一所学校来说,办学方向是根本。过去一段时间,很多人不敢谈教育的阶级性,甚至出现了个别大学的个别讲台成为了一个发牢骚乃至宣扬非马克思主义的场所。其实,马克思、恩格斯在论资本主义教育公平性时就明确提出,在阶级社会,教育是有阶级性的。总书记这次明确提出了“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等教育,就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这对我们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讲得非常明确,很给力。

  二是坚守教师教书育人的本分,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基本要求。总书记讲:“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现阶段,高校都在争创“双一流”,很多人都在研究其建设标准,但还没有人把一流人才的培养作为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标志。总书记这次明确提出来了,回归了教育的本质问题。他指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总书记提出的明道、信道,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信仰,就是要坚定“四个自信”。如果老师自己都不明道信道,怎样去言传身教?近年来,我校一直在推“教师教学奉献奖”,教书育人突出者奖励2万元,杰出者奖励5万元,就是积极引导教师回归教书育人本分的一个重要举措。

  三是坚守大学的创新引领,是大学的社会责任。如何创新引领?首先是大学有责任通过科技创新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建设。具体到我们学校,就是要通过我们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作出我们的新贡献,为我们所在的交通、电力、水利、轻工等行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其次是通过建设清新宁静的校园文化引领社会风尚。大学不能成为社会时尚的“鼓风机”,而应成为社会风尚的“净化器”。我经常跟我们的学生讲,不要让功利束缚了飞翔的翅膀,不要让浮躁淹没了青春的激情和浪漫,不要让一时的任性惊扰年轻的梦想,就是希望用良好的校园文化引领社会风尚。

  付宏渊说,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之后,学校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真正管好课堂管好教材,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完善思政课“挂牌授课制度”,倒逼思政课堂改革,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同时,继续将思想政治教育融于学生生活、融入校园文化,开展“道德实践”“阅读经典,品味人生”“道德文化大讲堂”“实践教学汇报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大学生追求崇高理想,培养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其次要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使之成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和“守望者”。再次要结合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加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靠得住”人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