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大学堂邀请湘籍外交家袁南生讲“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李紫薇 编辑:陈佳婕 2016-12-16 19:46:43
时刻新闻
—分享—

16日上午,湖湘大学堂·女性讲坛在长沙开讲。

本场演讲担任主讲嘉宾的是湘籍外交家袁南生。

  红网长沙12月16日讯 (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李紫薇)12月16日上午,湖湘大学堂·女性讲坛特邀请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袁南生在长沙主讲“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本场演讲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南省妇女联合会主办。省直有关部门社科界和妇女界的领导和专家代表,社会各界听众共300多人现场聆听讲座。

  主讲嘉宾袁南生出生于湖南省益阳市,现任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教授,高级经济师,兼任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理事。2000年,袁南生从湖南省调入外交部后,先后任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中国驻印度孟买总领事、中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大使、中国驻苏里南共和国大使、中国驻美国旧金山大使衔总领事。

  演讲中,袁南生首先用“变”和“乱”两个字概括了今年的国际形势。他列举了“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土耳其、韩国、巴西、意大利等国家的政局”“石油价格战对世界格局的影响”讲述了国际形势的波谲云诡,并认为,世界人口的变迁;世界经济低迷不振,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低于预期;收入分配和财富不平等加剧;西方制度变得日趋极端且僵化,并造就了形形色色的既得利益群体;主要大国力量对比持续变化;全球问题层出不穷,然而处理全球问题的全球治理却存在不足或缺失等六大因素成为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深层次原因。

  “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矢志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努力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现出发展中大国的担当。”谈到中国外交,袁南生从“主场外交上下了妙棋”“‘一带一路’上下了实棋”“南海问题上下了稳棋”“大周边外交上下了新棋”四个方面展开,他认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整体有序推进,好戏连台,好棋不断,中国外交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

  在展望未来世界形势时,袁南生提出,世界主要大国之间相互尊重共谋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宿命,全球化进程和东升西降的趋势将继续,世界重心将进一步向亚太转移。同时,世界上极端政治思潮有所抬头,中国在世界——包括在美国的影响继续稳步增大,但美国同自身相比仍在发展,并没有衰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