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争创“中国散文之乡” 散文创作成果丰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谢定局 编辑:刘飞越 2016-12-17 09:2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16日讯(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谢定局)近日,“湖南散文创作基地”在全国历史文化名镇——洞口县高沙镇挂牌。这是省散文学会首次颁发该匾牌。省文联、省散文学会负责人表示,这是对洞口县散文创作成果丰硕的肯定。

  据悉,作为著名作家、散文名篇《珍珠赋》作者谢璞的家乡,洞口县形成了实力较强的散文创作队伍,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较大影响。近5年来,当地作家在市级以上报刊共发表作品2000多篇,公开出版散文著作30多部,多篇作品入选中国散文年选和湖南优秀散文选。

  近年来,洞口县以争创“中国散文之乡”为契机,搭建平台、开展活动、培养作家、推出作品、扩大影响,大力支持散文创作。去年初,该县成立全省第一个县级散文学会,并召开洞口散文作家群研讨会。同时,相继在茶铺茶场、古楼乡等地建立创作基地,为作家深入生活提供条件。县作协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创作出大批传递正能量、抒写真善美的散文作品。县作协还从2013年起,开展年度文学评奖,奖励优秀作品。

  洞口县散文创作人才辈出、成绩突出,被称为“雪峰山下靓丽的文学风景”。2014年,邵阳市文联《新花》杂志推出“洞口散文专号”,散文名刊《散文百家》推出“洞口散文小辑”,集中推介洞口县的作品。去年下半年,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新时期洞口县优秀散文精选》,引起较大反响。目前,洞口县以散文创作为主的作者中,有中国作协会员2人、省作协会员32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22人。其中,周伟当选为中国散文学会理事、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其散文入选《中国新文学大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