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项目推改革惠民生 长沙县挺进全国百强县7强解码

来源:红网 作者:伍晗 黎鑫 编辑:陈佳婕 2016-12-17 14:50: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历史悠久,素有荆楚重镇,湖湘首邑之美誉。其开拓时间可追溯至远古石器时代。(资料图)

长沙县城区星沙大道,道路干净整洁,车辆次序井然。(资料图)

长沙县榔梨磁悬浮站旁绿色成片,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资料图)

  红网长沙12月17日讯(通讯员 伍晗 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12月16日,第十六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公布,继去年位列第八后,长沙县再进一步,超越浙江慈溪由第八位上升到第七位,继续领跑中西部。

  从2014年成功跻身全国十强位列第九,到2015年超越浙江义乌再进一步位居第八,今年,长沙县又一次成功超越浙江慈溪,挺进前七强,并连续3年居中西部第一,成为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作为一个内部县城,面对强手如林的第一序列竞争对手,长沙县缘何会有如此强大的发展后劲和内生产力?其领跑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背后,有何独特密码和经验?

  紧抓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

  高位进位,需要勇气,更需要底气,长沙县的底气在于项目。

  “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就没有民生。长沙县要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终究还是要落实到项目上。”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表示,长沙县能够在去年位居第八的基础上,今年继续进位晋级前七强,靠的就是一批大项目、大产业带动。

  为落实长沙市委提出的打造更高层次、更高层面的“第一县”“第一极”“第一城”目标,长沙县紧抓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凝人心,以项目论英雄。

  数据显示,2016年全县共铺排的在建项目有514个,总投资3903亿元,其中包括基础设施在内,50亿元以上的项目共16个(含经开区项目)。全年在建项目面积达1280万平方米,占全市项目建设面积四分之一,其中社会投资项目占比达到70%以上;截至11月份,长沙县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45.74亿元,同比增长16.1%,111个市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205亿元,53个新建重大项目全部开工。

  同时,舞活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新兴的主战场就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和黄兴会展区。

  5月31日,黄花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9月29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正式启动建设;11月5日,长沙黄花综保区招商取得阶段性成功,首批集中签约10个项目,涉及进出口金额达8亿美元。如今,这里每天都在变化,明年5月将封关运行。未来,这里将建成全市乃至全省“开放发展的新引擎、外贸服务的新基地、临空经济的新平台、结构优化的新战场”。

  2017年,长沙县将继续坚持项目带动、创新发展,预计全年重大项目投资将突破200亿元,政府投资项目实现投资12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力争突破900亿元。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转角就可遇到美

  在全国百强县排名指标中,长沙县绿色指数达到A+级,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城区。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长沙县要率先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长沙县荣获过国家级生态县称号,并连续三年位居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首位,拥有“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先进县”等两型头衔。

  自长沙市委、市政府启动“三年造绿”大行动以来,长沙县近两年完成人工造林3.8万亩。社区公园建设、人行道造绿等项目近70个,绿化面积1334万平方米,新增城区绿地面积110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7平方米,新增绿地100公顷。

  生态保护好了,环境自然漂亮了。未来三年全县将以“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为目标,实施“四个三十”工程,即建成30个市级以上示范村、30个市级以上特色村、30个县级示范村、30个县级特色村,每镇建成1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辐射带动全县农村地区,将长沙县农村地区打造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一流美丽乡村。

  出门就能见绿色,是每一个长沙县人的幸福体验。长沙县每年都在新建的社区公园对大家来说就是“转角遇到美”,走几步路就能逛公园,孩子有地方可以嬉戏,大妈有地方一展舞姿。2016年2月,国家环保部授予22个市、县(市、区)“国家生态市、县(市、区)”称号,长沙县领回了这一金字招牌。长沙县正式成为了湖南首个荣获国家生态市(县、区)称号的地区。

  真刀真枪推进改革 激活县域经济新引擎

  作为全国十八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长沙县县域经济的内生动力正是来自于不断深化改革。长沙县改革平台宽广,各级试点项目多,进度快,呈现出“改革有试点、试点有突破、突破有水平”的特点。

  近年来,长沙县在县域探索实施功能分区,走有特色的区域发展道路。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实现债务收支全过程管理。强化综合治税,优化财源结构,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90.2%。率先全省实施PPP模式,落地项目8个、总投资205亿元,城乡公交一体化被列为国家示范项目。

  同时,通过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新设立商事主体3.5万户。推行教育招生制度改革,初中、小学分区划片招生,高中取消择校生。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开展社区专项治理,社区工作事项由90项减少到44项。强化土地利用规划管理,征拆腾地52195亩,被评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户籍制度、综合行政执法”等改革;稳妥推进。开放水平显著提高,累计利用外资23.3亿美元,境内世界500强企业达31家,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市1/3、全省1/8,成功举办2016“湖南·星沙走进东盟”系列经贸活动,率先全省建立政、关、检合作机制。黄花国际机场迈入双跑道时代,执飞国际航线42条。

  唯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才能激活县域经济新引擎;唯有真刀真枪推进改革,才能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这是长沙县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与民共享发展成果 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让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是执政为民的要务和源头活水。作为“中西部第一县”的长沙县,在推动县域经济高歌猛进的同时,坚持将每年新增财力的80%用于普惠民生、共建共享、宜居宜业、民富民安。

  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大力发展服务业是关键。为此,长沙县重点抓好黄花的临空经济、黄兴的会展经济、星沙的现代生产型服务业以及全县全域旅游。

  其中,发展全域旅游,长沙县优势很多。具有临空、临铁、临港的独特区位优势,外有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内有深厚的人文优势。此外,长沙县的产业景观、人文景观、红色景观、生态景观比比皆是。坐拥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长沙县委、县政府统一定位,统一策划,统一规划,形成整体合力,实现旅游整体发展。

  同时,长沙县还率先在全省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公交车开到了农民家门口;药价降了,服务态度好了,推进基层医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农村学校建设得和城区学校一样美,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区就读;城乡低保、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领跑全省……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

  相关链接:

  在第十六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评比中,长沙县在10项指数排名中,有“竞争力等级、投资增长率等级、消费增长率等级、民生建设指数、创新活力指数、绿色发展指数”等6项获得A+,而且在“投资增长率、消费增长率”两个等级指标中超过排名榜首的江阴和昆山。

  在第十六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的评价体系中,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由总量、均量、质量、速度、活力等五个方面指标组成。其中县域经济主体功能重点开发绩效指数反映的是县域经济的开发效率和活力。而在这一项,长沙县位居全国第三。从中可以看出,长沙县经济发展的质量、速度和活力令人瞩目。

  此外,一组数据彰显出长沙县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又迎来开门红:今年1-11月县域经济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45.7亿元,增长1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4.4亿元,增长16.9%;1-11月财政总收入209.5亿元,增长10.3%;前11个月,长沙县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7.87亿美元,同比增长22.61%。2016年预计GDP达1350亿元,财政总收入实现222.2亿元,年均增长率全部在10%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