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改革年会在长沙召开 为创新驱动发展提“策”增“智”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康晓乔 2016-12-18 11: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17日,“构建创新发展新体制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中国改革(2016)年会暨创新驱动发展高层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12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12月17日,“构建创新发展新体制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中国改革(2016)年会暨创新驱动发展高层研讨会”在长沙召开。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供给侧改革经过一段时间推动和实践,进入深水区。今年经济增长趋势怎么样?增长的动力从哪里来?区域经济如何创新发展,城市产业园及企业如何获得新动力,实现转型升级?这些都需要政府、企业深思考、找对策、抓落实。当天下午,会议围绕“创新驱动”开展了专题研讨会,演讲嘉宾对本年度改革发展和创新驱动的宏观形势和趋势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地方改革创新案例单位进行了实践剖析和经验分享。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副司长宋葛龙首先总结了2016年改革攻坚年的重点任务与突破。他指出,中央对经济体制改革部署有力、推进有序、实施有效。宋葛龙介绍:“经过一段时间推动和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深化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特别提出——要统筹推进,重点突破,这应该是2017年改革的基调。我的理解是,一方面要总体上稳中求进、稳扎稳打,不犯颠覆性错误。另一方面要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改革的全面深入。”

  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指出,“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在于创新驱动。他认为,制造业必须作为创新的主战场,重点是要抓技术供给侧改革。李北光提出:“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不仅仅需要制造业、企业的努力,也需要工业管理体制、科技体制的改革。”

  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未来趋势如何?科技部战略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王元提出了一个具象化的关键词——“定制化”,他指出,其背后的技术支撑就是智能和物联网。其次,王元提出,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要有良性互动。他认为,政府要成为积极的创新风险承担者;要进一步调整资源配置结构和方式;应建立政府干预与退出机制;应制定强制性的知识开放和共享制度。

  华为公司资深顾问田涛作了《华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民企样本》的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就新的经济增长动能以及如何培育新动能进行了阐释;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冯俏彬谈了创新驱动发展背景下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进一步厘清了“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就“如何防止改革空转打滑”“建立改革容错、监督机制,为基层改革创新扫清制度障碍”作了分析。

  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实践层面的红利释放。我国改革目前已经进入了重视中央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实践的历史新阶段,如何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总结推广地方改革创新经验,全面推动地方深化改革推进是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沙市作为“2016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在大会上作了分享报告和经验交流。

  湖南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秦国文以《创新发展需要“腾手补链”》为题,将改革情怀、改革理论、改革实践的焦点都集中于“创意”这一关键链条上。他说:“我认为创意是成本最低,价值最大的资源,政府只要腾手补链,创新星星之火就会形成创新驱动的燎原之势。”

  长沙市委副书记徐宏源在题为《长沙市:让改革红利在转型创新发展中充分释放》的演讲中提到,如果把全面深化改革比作建造大厦的话,那么,近三年是长沙夯基、架柱的阶段。这三年搭起了长沙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框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助力、助推、助跑下,长沙发展在新常态下迈向一个新高度,新层次。从经济增长增速来看,长沙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GDP总量排到省会城市的第六位,今年长沙GDP预计增长9.3%;从结果来看,长沙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了产业升级、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经济蓬勃发展,长沙由过去的工程机械一业独大,变成各大产业齐头并进;从动能来看,智能制造和互联网+两大行动见到实效,三年引进上海大众、格力空调等投资过50亿的项目46个;从实效来看,改革实实在在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长沙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三位,长沙连续九年被评为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回顾长沙十年来的全面深化改革实践,我们感到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是一盘棋。”徐宏源总结了长沙的经验体会:一是注重引航导向,把握改革总原则。二是注重系统集成,用好改革的方法论。三是注重民心助力,激活改革积极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