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吉怀铁路施工 建成后从长沙到凤凰将不到2小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帙恒 编辑:李艳华 2016-12-19 07:07: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18日讯(记者 周帙恒) 今天,随着建设者在张吉怀铁路最长隧道——吉首隧道钻下了第一个超前地质探孔,张吉怀铁路正式全面开始施工建设,项目建设工期5年,建成后从长沙到凤凰将不到2小时。

  张吉怀铁路北起在建黔张常铁路张家界西站,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所辖的永顺县、古丈县、吉首市、凤凰县,由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引入既有沪昆客专怀化南站,线路全长约246.35公里,为设计时速350公里每小时高速铁路。铁路共设8个车站,其中在建或既有车站2个,分别为张家界西站、怀化南站,新建车站6个,分别为回龙西、芙蓉镇、古丈北、吉首东、凤凰、麻阳西。

  负责建设的中铁隧道集团技术人员介绍,张吉怀高铁穿越雪峰山脉、武陵山脉和沅麻盆地,沿线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地貌多变,是典型的山区铁路,特别是隧道工程地质及水文条件十分复杂,溶洞、落水洞等广泛分布。铁路全线共有桥梁67.472公里、186座,全线设置隧道160.493公里、124座,其中最长隧道12162米,全线桥梁隧道比例达88.8%。同时,张吉怀铁路连接张家界、凤凰古城等著名风景旅游区,沿线风光秀丽,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分布范围广、等级高,对施工安全、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要求高。

  据了解,张吉怀铁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湖南省合资建设,由怀邵衡铁路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和经营管理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