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传媒2016校长论坛杭州举办 专家校长共论“新高考”对策

来源:红网 作者:余孟孟 编辑:刘飞越 2016-12-19 09:05:5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7日,“聚焦新高考”2016中学校长公益论坛在浙江杭州举办。

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校长500多人共同研讨“新高考”的对策。

中南传媒总经理丁双平致辞。

  红网长沙12月19日讯(通讯员 余孟孟)“新高考”改革后,高中学校如何指导学生选科、选考?如何开展“走班制”教学?如何结合生涯规划对学生进行专业选择?

  12月17日,“聚焦新高考”2016中学校长公益论坛在浙江杭州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校长500多人汇聚杭州,共同研讨“新高考”的对策。此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主办,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承办。

  “新高考为基础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带来了新方向、新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挑战和新困境。”开幕式上,中南传媒总经理丁双平说,面对新高考,最核心的应该在于“不忘初心”,不忘“尊重学生选择性”的初心,不忘“发挥学生兴趣和优势”的初心,不忘“增强公平性”的初心。丁双平还强调,中南传媒的发展有自身的优势,但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教育的支持。所以,感恩教育、支持教育、追随教育、回馈教育是中南传媒永远的情怀和担当。本次中学校长论坛活动,就是搭建一个开放、公正、民主的平台,让大家交流困惑、磋商对策、提升智慧。

  高考改革是教育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4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来,以浙沪两地为试点,全国各地新高考方案和启动时间表已陆续出台。这是我国统一高考史上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其关注度非常高,产生的争议也非常大。为了有针对性地研讨“新高考”给高中教育带来的挑战和问题,集众人智慧寻求更优良的解决对策,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在相关领域卓有成就的专家、校长和学者,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就“新高考”的对策发表演讲。

  作为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王本中先生以《高中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选择性与多样化》为题,从国际视野和宏观角度对高中教育的发展特点、趋势和走向进行了阐述。王本中先生认为,多样化的探索和选择性的适配应是高中教育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校长的使命应该是学校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是学校发展的领跑人。

  实行选课走班制,是适应高考改革的需要,也有利于因材施教,让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适合的课程和班级。上海虹口高级中学校长左勇敏校长以《聚焦教育综合改革,探索“小走班”模式》为题,就新高考背景下“小走班”模式的开展经验进行了介绍。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何通海就高中选课走班的整体开展思路和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何校长说,不同条件、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学校,都具备开展“选课走班”教学的可能性,关键是如何基于自身实际来创造条件加以实施。“选课走班”的实施,最需要的是形成一个富有思想、满怀激情、敢于尝试、脚踏实地的改革共同体。

  “新高考”给学校管理和文化建设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浙江省温岭中学校长陈才锜和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分别从各自学校的实践经验出发,分享了新高考制度下学校管理的变化、对策,以及新的学校文化建设。

  本次校长论坛的几位专家和校长的演讲重点不同、风格各异,但都紧扣“新高考”面临的核心问题,理论联系实际,思想光芒频现,非常精彩。

  此次活动中,主办方还为每位参会校长赠送了《新课程评论》杂志。《新课程评论》杂志于今年6月1日在长沙创办,是一本面向基础教育领域,沟通教育理论与实践,以“评新课程,论大教育”为宗旨的教育类期刊。《新课程评论》目前已经在国内外公开发行,成为广大中小学教师和教育管理者进行教育思想和经验交流的新平台。

  “此次校长论坛不仅为全国各地的校长们了解浙江新高考的实施情况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而且集中专家和校长们的智慧对新高考提出的一系列困境和难题进行了探索,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公益论坛。”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说。

  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奇勇和江苏省苏州十中校长、著名诗人柳袁照,分别担任本次论坛的主持人和点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琰、湖南省新教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健也出席了此次论坛。

  为了更好地服务教育发展、助推教育改革,近年来中南传媒不仅在湘版教材的修订和优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而且在全国各地开展各学科的研讨会、教学大赛,各种类型的校长论坛,以及名师下乡送教公益活动等。通过这些沟通教育理论和实践、切实支持教育发展的活动,中南传媒逐渐形成了出版和教育融合发展、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