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全国百强县排名由第八位上升到第七位

来源:红网 作者:熊文 编辑:于佳丽 2016-12-19 11: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分站12月19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熊文)随着第十六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公布,继去年位列第八后,湖南省长沙县再进一步,超越浙江慈溪由第八位上升到第七位。

  越是接近顶峰,往前跨越越是不易。从2014年成功跻身全国十强位列第九,到2015年超越浙江义乌再进一步位居第八,再到今年挺进前七强,长沙县一直在前进。连续3年稳居中西部第一的长沙县,已成为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看点足

  质量、速度、活力三项指标突出

  通过查阅发现,在第十六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的评价体系中,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由总量、均量、质量、速度、活力五方面指标组成。其中,县域经济主体功能重点开发绩效指数,反映的是县域经济的开发效率和活力。而这一项,长沙县位居全国第三。从中可以看出,长沙县经济发展的质量、速度和活力是令人瞩目的。

  质量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小。经济发展是为了不断解放生产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也是全面小康的必要前提。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长沙县不仅是工业强县,同样也是农业大县。如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使农民走上致富路?在这个问题上,长沙县各级党委政府着实下了一番功夫:金井、开慧、青山铺等边界镇致力于发展成商贸旅游集散地,黄兴、江背等镇依托上汽大众项目发展配套产业区,果园镇建设田汉文化名镇,路口镇打造商贸中心、温泉小镇。

  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推动着长沙县“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许多原本出门打工的村民,如今纷纷留乡创业。土地、资金、人才等各项生产要素在长沙县五大功能分区的“一盘棋”下,不断流向农村地区。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使得农村居民收入与城镇居民收入间的差距不断缩小。

  速度上,GDP年均增长率在10%以上。众所周知,全球经济危机过后,我国经济随之进入“转型期”、改革进入“攻坚期”、增长进入“换档期”。想要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发展才是“硬道理”,而GDP正是“硬道理”中的一项“硬指标”。数据显示,长沙县2016年预计GDP达1350亿元,财政总收入实现222.2亿元,年均增长率全部在10%以上。

  在“长沙县速度”之中,还蕴含着强劲的转型升级之势。从长沙县的三次产业来看,通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各产业的占比正不断优化。转型升级的不只是生产方式,发展模式同样在改进:淘汰一千余辆黄标车、帮助一批企业降低能耗、加强农村地区生态治理……以环境和资源为代价,强行拉高GDP无异于饮鸩止渴。早在2008年,长沙县便提出“分类考核,统筹发展”的战略,率先取消GDP考核指标,仅以1%的土地创造财富,99%的土地用来保护生态环境。这种不唯GDP的发展方式,并没有输掉GDP。多年过去,笑揽国家级生态县等绿色金字招牌的同时,长沙县GDP仍在高速增长。

  活力上,项目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没有项目建设,就没有产业结构的调整,没有经济的转型升级;没有项目建设,城市功能的配套完善、城市功能的提升就没有载体;没有项目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也推不动;没有项目建设,民生改善是一纸空谈。

  随着上汽大众项目的落户,一大批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顺势而来,近40家配套企业有意在长建厂。其中,国内最大的底盘零部件集成供应商上海汇众正式签约落户星沙产业基地,中国通号、三菱发动机等重大项目也已先后落户星沙。同时,已经入驻的广汽菲克克莱斯勒、广汽三菱、众泰汽车等龙头企业产能持续释放,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成为长沙县经济增长新亮点。

  后劲强

  外向型经济将迎来质的飞跃

  在本届评价中,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前百强的三个特征性板块发展态势,依然延续第十五届的趋势:“苏北速度”板块继续分化,县域经济速度和县域发展质量差异化再扩大;“中三角崛起”板块继续强化,效应再增强;“辽宁现象”板块继续淡化,发展速度下滑。而在中三角地区,执牛耳者,正是三湘首善长沙县。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长沙县速度指标依旧高位运行的背后,是调结构、转方式等一系列措施的稳健运行,成效明显。“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风险太大,“多点开花”才能风景这边独好。从工程机械一家独大到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多点支撑,近年来,长沙县通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了新常态下县域发展的行稳致远,为县域经济在逆势中实现上扬注入一股强劲动力。

  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长沙县坚持“三个共同、三个共享、三个率先”发展理念,务实创新、奋勇争先,县域经济实现了“三量齐升”,并率先全省建成全面小康。今年,特别是县第十三届一次党代会以来,长沙县围绕“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发展主线,全面实施“六大发展战略”,瞄准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第一县”“第一极”“第一城”目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各项事业生机勃勃。

  仔细对比发现,本次评比,长沙县不仅在所有10项指数排名中,有“竞争力等级、投资增长率等级、消费增长率等级、民生建设指数、创新活力指数、绿色发展指数”6项获得A+,而且在“投资增长率、消费增长率”两个等级指标中超过排名榜首的江阴和昆山。

  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长沙县的投资与消费增长令人瞩目,而依托目前重点打造的长沙临空经济区、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等外向型经济发展重要平台,长沙县的进出口总额也正在迅速增长。可以期待的是,位于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核心地带的长沙县,外向型经济将迎来一个质的飞跃,实现新的跨越。

  长沙县正向着“挺进全国五强”的目标迈出稳定坚实的步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