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袖珍小城”洪江区率先整体脱贫摘帽迎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王娉娉 2016-12-19 14:34:13
时刻新闻
—分享—

洪江区横岩乡菖蒲村放养式的黑猪养殖。

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左三)和洪江区工委书记罗国宇(左二)查看贫困户台账。

洪江区桂花园乡脱贫验收材料。

验收组在横岩乡菖蒲村验收。

2015年脱贫户谢召凤家的椪柑丰收。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怀化报道

  怀化市洪江区作为湖南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的两个县市区(武陵源区和洪江区)之一,到2016年底将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整体脱贫,8个贫困行政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3100元以上,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下,全区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12月17日,洪江区脱贫摘帽工作汇报会在洪江区召开,12个省直部门抽派人员组成的验收组对洪江区脱贫摘帽进行实地考核验收,由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带队,验收时间将持续到12月21日。

  洪江管理区地处国家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桥头堡位置,是怀化市的老工业基地。明朝以来的数百年间,一直为湘西南重要商埠之地,以集散洪油、木材、白蜡等闻名于世,素有“七省通衢”“小南京”“小重庆”“湘西明珠”之美称。全区总面积1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万,面积小人口少。这样的“袖珍小城”在2014年被确定为全省5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后,按照湖南省脱贫时间表,2016年底洪江区要实现全省率先整体脱贫摘帽的目标,湖南省为何下了如此大的决心?洪江区有何底气?

  洪江区凭什么在湖南率先脱贫摘帽

  “确保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总体目标。”武陵源区、洪江区2个省级贫困县(市、区)将率先脱贫摘帽,省贫困县原则上在2017年前(含2017年)退出,国家贫困县和片区县原则上在2019年前(含2019年)退出,将给予一定标准奖励。湖南省的脱贫计划为何优先选择武陵源区和洪江区率先摘帽?

  “从贫困现状来看,这2个区的贫困人口绝对数较少,洪江区贫困人口4091人,脱贫任务相对其他贫困县较轻;从经济发展情况来看,2个区有一定的基础,经济发展来势较好,自身具备一定的脱贫条件。”在贺丽君看来,洪江区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有基础、有条件,更有底气。

  洪江区贫困程度如何?用洪江区工委书记罗国宇的话来说,201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31.42亿元,工业占比较重,提供就业机会少。洪江区人口8万,城镇人口近6万人,很多农民缺资金、缺技术,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并不明显。另外历史包袱较重,随着上世纪90年代一批国有企业的破产,很多工人下岗了,加上老龄化程度较高,现在养老、医疗都成了问题。洪江区贫困原因复杂,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罗国宇表示“精准脱贫”边干边思考边摸索。

  2013年在省、市关怀下,洪江区被纳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比照县,2014年被确定为全省5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区下辖2乡21个村(居)委会,有贫困村8个、建档立卡扶贫对象1618户4091人,贫困发生率20.1%。2014年脱贫216户673人,2015年脱贫302户816人,2016年全区预脱贫1100户2602人。

  瞄准脱贫需求 精准帮扶上精准发力

  “今年喂养的鸡鸭有5000元收入,葡萄近4000元收入,还种植了杨梅和猕猴桃,预计2016年收入能达到近2万元。”洪江区桂花园乡滩头村2015年脱贫户谢召凤高兴地和验收组人员算起自己的收入账。更让他高兴的是,他家的木房子屋顶改成了琉璃瓦顶,木窗改成了不锈钢防盗窗,一条水泥路直接上坡通达房前水泥坪,门口还停放了一辆农用电动小三轮车用来卖自家水果。这些改造补贴款就有14500元,不仅获得了政府扶贫资金的补贴,老婆医疗问题合理范围内都得到了解决,谢召凤从愁眉苦脸变得喜笑颜开,产业发展真正激发了内生动力,想返贫都难。

  洪江区如何压实责任,如何如期率先脱贫摘帽,为全省提供脱贫示范样本?

  看台账,问情况,核数据,这次验收组对每个村随机不告知抽查20户贫困户核查,其中10户为往年度脱贫户,10户为2016年预脱贫对象,不足20户的村将全覆盖。

  “贫困对象识别不准,基础工作薄弱,驻村帮扶如何精准仍在探索……”这是贺丽君第一次来洪江区调研时发现的问题,期间他来过多次,督促进度,防止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明察暗访精准是否到位,而到这次考核验收,他指出了洪江区精准扶贫工作的两大突出亮点:精准帮扶上精准发力,瞄准脱贫需求,帮扶到点。

  帮扶力量加强,洪江区贫困村扶贫工作队员5人,非贫困村3人,而其他贫困县一般为2人,全部实行脱产驻村帮扶。实现“五个全覆盖”,即领导包村全覆盖、部门联村全覆盖、贫困户结对全覆盖、驻村帮扶全覆盖、贫困户“回头看”全覆盖,选派驻村扶贫队员79人,帮扶干部1134人,21个建制村、1618户4091名贫困对象全部结对帮扶到位。

  “第一年小额信贷在贫困户中根本推不动,他们有很多顾虑,对市场不敏感,要见了效益才贷款。”罗国宇道出了当时产业扶贫发展中的困境,后来伴随着一系列产业激励政策的推行和部分产业的发展,扶贫小额信贷金蹭蹭蹭往上升,截至2016年10月,全区为406户贫困对象发放小额信贷1976.5万元,有效破解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瓶颈。扶贫产业真正实现了富民,以雪峰乌骨鸡、牲猪、山羊、网箱养鱼为主的养殖业和蔬菜、钩藤、花卉为重点的特色种植业迅速发展,累计带动贫困对象3200多人,占全区贫困对象总数的78.2%以上,实现人均增收近2000元。

  “作为首批脱贫摘帽贫困县(市、区),洪江区扶贫工作的精准度较扎实,贫困户的台账、帮扶计划和动态帮扶措施到位,扶贫永远在路上,退出后要重视返贫工作。”这是验收组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副处长陈军在走村串户后的认识。

  3年来,全区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177.56万元,新建和修缮公路林道100余公里,建设维修山塘水渠127处;解决1.98万农村人口(包括全部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普及率达96.6%;全面启动以贫困户为重点的改厕、改灶、改厨和晒谷坪硬化“三改一化”工程;全面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和2016年、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贫困村生产生活用电、移动信号、互联网络、广播电视全面拉通,覆盖率达100%。“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生态优美、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气息全面形成。

  留下一支不想走的工作队

  夏歧辉是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驻洪江区菖蒲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荣获了“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称号,他的驻村扶贫工作真正沉下去,扎下根,扶贫扶出了味,曾主动申请再驻村一年,今年验收合格后,明年他还将驻村稳定脱贫一年。闲聊间,他对扶贫工作有了满满的能量,总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菖蒲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对象86户288人,贫困发生率为26.4%。为解决信息闭塞的问题,2015年5月启动实施了“智慧菖蒲”项目,该项目建成有效解决了该村不通网络和有线电视的问题。目前已发展43户种养专业户,养高山羊1000头、养高山黄牛100头,种高山猕猴桃150余亩、高山葡萄60余亩、高山黄桃30亩,综合性种养基地已初具规模,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路子等。夏歧辉的扶贫工作扎根到老百姓心里,他的帮扶让40岁的单身汉发展产业后娶了媳妇,让失去丈夫的贫困户家人在葬礼上跪地感激……正如夏歧辉所说,他的菖蒲那山那水那人故事太多,点滴都是动力,是扶贫责任。

  “小病都在村医务室,一次买20多元的药自己只花了10多元,老婆住院能报的报销比例达到了75%,我们两个低保一年也有3120元。”桂花园乡茅头园村周盛富今年71岁,属于政策兜底脱贫对象,这两年,他切身感受到了扶贫政策给自己看病带来的便利。全区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贫困群众新农合缴费由财政全额补贴。贫困人口住院报销费用提高10%、新农合大病保险起付线下降50%、农村24种重大疾病救治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建立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四道防线”,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基本实现“零支出”,彻底解决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不但医疗有了保障,教育助学更加得力。贫困学前儿童农村入园全免费,按家庭贫困情况给予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生500-2000元的助学补贴,逐步实现高中、高职贫困生免费教育,无一人因贫困辍学。贫困户茅头园村向开有4岁多正上幼儿园的儿子享受了这一政策,每学期补助1000元。

  洪江区脱贫摘帽重点做好村级道路拓宽改造、农村安全饮水、光伏扶贫、危房改造、环境整治等基础建设,全力提升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受益,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脱贫不脱政策”,贺丽君表示,洪江区到2020年扶贫政策不变,驻村帮扶不变,帮扶力度不变,接下来要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