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方“融城”拓出发展新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夏君香 2016-12-20 09:15: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19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杨捷灵 汤惠芳)11月30日,从邵阳来中方县创业的李生平搬进了中方县城桃花园小区的新居。站在新宅远眺高楼鳞次栉比,近观街区绿意葱茏,他不禁感慨道:“生态城里好安家。”

  中方县在上个世纪末才建县,至2008年底,县城人口不足3000人,产业发展严重滞后。2009年,该县实施“旺市融城”战略,把县城产业、市场、人气做旺,并主动融入怀化城市发展战略。同时,坚持以生态为核心,走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化路子。7年来,县委班子换了3届,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管到底。

  中方县建县之初,工业几乎为零,但该县发展产业坚持“绿”字为先,近年来先后否决了近100个不符合产业规划和政策的项目。在县工业集中区和湘商工业园,大力发展新材料、农副产品加工、印刷包装、电力能源、机械制造5大绿色主导产业。目前,全县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4家。今年1至10月,工业总产值达63.2亿元。同时,重点推进电子商务、仓储物流、旅游集散等三产业发展。目前,城区三产经营户由2008年500余家发展到了3100家,市场、商铺沿国道与怀化市区无缝相接。

  中方县还积极打造生态县城。所有县直单位的办公区域没有围墙,门前绿化景观随处可见。目前,县城绿化覆盖率达35.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0.32平方米。今年4月,中方县城在怀化市率先迈入省园林县城行列。一半生态一半产业,“旺市融城”战略推动了中方县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近3年,该县先后被评为省全面小康经济发展快进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前十位县、省经济快进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