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大学姐要奖爱读书的人 年借阅量第一名奖5000元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编辑:陈佳婕 2016-12-20 11:07:02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一万,学霸姐要奖爱读书的人

  她决定在湖大图书馆设立一项奖学金;该馆也准备做一个配套奖励

许妮娜。受访者供图

  12月17日,当许妮娜回顾大学期间疯狂读书的经历时,她意识到,是读书拯救了自己。如果不是那三年的3000本书,她可能会沉迷于网络,虚度完大学几年时间。

  毕业回京,许妮娜工作近五个月,现已攒下一笔小钱。她决定在母校湖南大学图书馆设立一项奖学金,每年出资10000余元奖励那些爱读书的学弟学妹。

  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长沙报道

  “钱不是问题,我出得起,只要学校那边协调好了,奖学金随时可以评选。”关于钱的事情,许妮娜回答很爽快。

  今年7月,她自湖南大学毕业,回到北京进入一家银行工作。

  这位生于湖南,成长经历辗转衡阳、深圳、北京、长沙的姑娘,一口京片子,言谈举止都透着“北京姑娘”的霸气。

  让阅读不再孤独,“6666”

  最开始,许妮娜想把这个奖设得有趣点,要求参评者的年借阅量在666本以上,获奖者的奖金也设为6666元。

  这恰好是近两年国内互联网上年轻人流行的表达方式,用“6666”表达“玩得溜”的意思。后来,她觉得这么设置有点不合理,又把奖金的总额加了一点,多设置了几个奖项:第一名5000元、第二名3000元、第三名1000元,五个名次的奖金总额超过了1万元。

  根据她拟定的初步条件,年借阅量需要排名全校前十,参评的入选者还需要写一篇不少于5000字的哲学笔记或者小说。

  在湖南大学时,许妮娜每年在图书馆的借阅量都进入了学校年度排行榜前十,2015年,她成功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以300多次借阅量获得全校年度第一名。

  许妮娜说,设置这份奖学金,并不是为了名利,没人做这种事情,她愿意开个头,把读书的习惯传给别人,也让阅读不再孤独。

  读书拯救一个人

  2011年,许妮娜考入北方一所985高校的法学院。“我以前上大学的梦想是当学生会主席、拿奖学金,但是在那里很不如意,最后演变成了不去上课、考试挂科。”许妮娜说,幸好她遇到了书籍、美食和电影,读书把她从那种沉沦的日子中拯救出来。

  2013年,许妮娜从北方那所985大学转入湖南大学法学院,插班进入大二年级。她放弃了当学生会主席、保送研究生的想法,用心扑在读书上。

  许妮娜生于1993年,她的阅读习惯已迥异于上一辈,相比纸质图书,她更喜欢看电子书。湖南大学的三年里,许妮娜每年在图书馆借书300多本。更多的书,都是在iPad上看完的,根据她的统计,大学这段时间,她看过的电子书有2000本左右。

  “读书就是一个了解自己、了解别人、然后了解世界和社会的过程。”许妮娜说,一定要读名著,类似《法律与革命》《旧制度与大革命》《罗马帝国衰亡史》这种某一领域的代表作,读书多了,也慢慢解开了很多疑惑。

  “不想花太多时间在谈恋爱上,留一段美好的回忆就行了。”许妮娜说。

  新闻链接

  如何到大学去设一项个人奖学金

  湖南大学图书馆馆长郑章飞介绍,他们正在做一个配套的奖励,打算和许妮娜的奖学金一起推出。

  近些年来,个人在大学设奖学金的现象越来越多。例如,湖南师范大学2004届政教二班的毕业生就在母校设置了励志奖学金,最初的启动资金也只有几千元,经过数年发展,目前已连续六年资助在校大学生,资金总额也已累积到40余万元。今年,湖南大学机械学院9名2015届毕业生也在母校设立了“岳麓知行”奖学金。

  实际上,如果你也有这样的善心,去大学里设一项奖学金并不难。中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张江华介绍,如果是大型的、长期的奖学金设置,需要通过中南大学校友基金会来开设,这对启动资金也会有相应要求。如果只是个人的、小规模的奖学金,可以直接通过学工部就能开设,门槛并不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