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许达哲试乘长株潭城铁列车:加快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康晓乔 2016-12-21 06:51:47
时刻新闻
—分享—

  杜家毫许达哲试乘长株潭城铁列车

  坚持交通先行

  加快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湖南日报12月20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长株潭城际铁路即将于本月底正式开通运营。今天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一行试乘了长株潭城铁列车。

  省领导陈向群、易炼红、盛荣华、张剑飞一同试乘。

  长株潭城际铁路是我省“3+5”城际铁路交通网的核心项目,也是首个开工建设的项目。线路全长95.4公里,共设车站21个,以城铁长沙站为中心,以暮云站为株洲、湘潭两地换乘节点,设计时速20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160公里。其中,长沙站至株洲、湘潭段将于本月底正式开通运营,长沙站以西线路正在建设,预计2017年底建成通车。

  杜家毫、许达哲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锦泰广场西侧的长株潭城铁长沙站。该站与长沙火车站遥相呼应,通过两条地下通道对接,实现快速换乘。走进候车大厅,杜家毫、许达哲详细了解长株潭城铁站场及市政配套建设等情况,并向工程建设者表示感谢和慰问,勉励大家再接再厉,确保工程质量和运营安全,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

  8时50分,杜家毫、许达哲一行登上C6995次列车,从长沙站驶向株洲南站,实地体验城铁列车的便捷。杜家毫详细了解列车性能、运力、发车间隔等情况,他指出,要根据城铁特点和客流情况,科学合理设置列车运行方案,尽可能采用“小编组、高密度”,更好地方便百姓、服务民生。要依托我省轨道交通产业优势,进一步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装备制造,拉长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开拓市场。

  在暮云站,杜家毫、许达哲一行换乘列车继续考察城铁湘潭段。看到昭山站因站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造成部分山体裸露,杜家毫叮嘱当地负责人尽快复绿山体,“昭山地处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的核心,不管如何规划、如何发展,都要严守生态红线和环保底线。”

  11时28分,在跑完株洲、湘潭段全程后,杜家毫、许达哲一行乘车返回了长沙站。“长株潭城铁是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标志性骨干工程。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既是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的努力方向,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杜家毫强调,新形势下,对长株潭城市群的发展,我们不能满足于过去的发展成绩和基础,要有更高的目标、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决心。交通是城市的“血脉”,要坚持交通先行,加快构建城际铁路、城市干道、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公交等内外联通的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综合交通网络。要依托城铁线路、站点,加快卫星镇、小城镇建设,科学有效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更好地发挥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引领作用。长沙要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充分发挥辐射、服务作用,不断增强扩散效应,以更开放的胸襟、更积极的作为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建设,带动产业发展、要素市场、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一体化,实现三市融合发展,坚决避免大城市病。株洲、湘潭要立足自身基础,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实现错位发展,有效规避虹吸效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