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80元秒杀的iPhone6是山寨货 17人受审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刘华 编辑:康晓乔 2016-12-21 11:0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12月20日,开福区法院,犯罪嫌疑人邓某正在受审。图/记者杨旭

  苹果手机被很多人视为“身份的象征”,但动辄五六千元的价格,也让不少人望而却步。如果只花一千多元就能“秒杀”到苹果6,这样的价格会不会让你心动?

  王波(文中均为化名)等人就瞅准了这个“商机”布下骗局,他们以500元左右的价格买来山寨苹果6和6plus,再设置“苹果手机秒杀”的广告页面,声称是限时限量出厂价秒杀活动,两款手机秒杀价从1380元到1880元。

  为骗取顾客的信任,他们采用货到付款的方式,让快递人员代收货款。借此骗局,王波和搭档邓锋两人七个月销售271.98万元。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通讯员 刘华 长沙报道

  12月20日,长沙市开福区法院开庭审理一起案件。“猫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猫屋公司”)的王波、邓锋等人在网上发布虚假广告,销售山寨苹果手机,该公司股东、主要负责人和话务员共17人受审。

  付费给百度发布虚假广告

  王波是猫屋公司的股东之一,2009年来到长沙定居,之后一直在做生意。“以前我们在别人那里做,通过电话联系客户,然后以做活动低价卖苹果手机的方式骗钱。”王波供述,之后,他与老搭档邓锋一起开了猫屋公司,两人各出资9万多元。他们在长沙市开福区租了一套公寓,并讨论决定由王波负责售后,邓锋负责渠道和物流。此外,他们还招聘了专门的话务人员。

  2015年4月,猫屋公司开始运行。之后,又细分出行政部、话务部和物流部。为打开“财路”,他们发布了虚假广告。

  据负责此事的邓锋交代,他通过付费的方式在百度上推出“苹果手机秒杀”广告。如果有人看到这些广告,并点击进入,就会出现要求顾客填写姓名、电话和地址等信息的网页。顾客填的信息会被传送到猫屋公司的系统里,再由话务员联系这些顾客。

  王波交代,秒杀底价是1380元,最高价为1880元。“定价不宜太高,怕别人不买,所以就控制在2000元以内,这样也不容易被发觉。”

  其实,这些手机并非正品,只是一些像苹果6和苹果6plus的手机。“都是山寨手机,是从深圳华强北路的一个人手里买来的,不知道他叫什么,都是电话联系。”邓锋供述,手机的成本价分别是450元和550元。

  限时秒杀+销售话术+货到付款

  在王波等人的骗局中,话务员是个很重要的角色,上岗前,公司会对他们进行培训。

  “我们有专门的‘苹果6销售话术’和‘发货前核单话术’的范本。”王波举例说,话务员一开始会进行自我介绍,自称是港行直邮手机客服人员,来自“香港百汇公司”。之后,再确认对方是否在网站上订购了一台苹果6或6plus手机,并介绍手机情况,“还会说这是限时限量出厂价秒杀活动”。为了进一步消除顾客的疑虑,话务员会告知对方,公司支持货到付款,由快递公司代收货款。

  快递人员将手机送到后,会根据“电话范本”上的套路,说服顾客先付款再去专卖店验货。“有的人在快递送到后,没有验货就直接付款,也有人发现问题联系售后,但我们能拖就拖。”王波说,因为顾客来自全国各地,因此很难找到他们公司。

  “要是客户异议很大,我就帮他退了。”王波说,每次都是快递公司帮忙收取货款,每周结一次账。

  “其实只要客户开包验货就会发现手机是假的。”王波供述,如果顾客联系到公司,他们就尽量拖延时间,跟对方周旋,直到不了了之。不过,他们也遇到过“很愤怒”的顾客,就只好退货,“毕竟我们也不想把事情搞大”。

  七个月两人销售271万多元

  起诉书指出,2015年4月至2015年11月,王波、邓锋销售额为2719860元。其余15名被告人,销售额多的有48万,少的也有13万。

  庭审现场,王波戴着眼镜,看上去很斯文。他说,当时自己想着赚钱,就做了这件事,虽然知道是骗人,但以为卖手机性质不是很严重,“我被这种侥幸心理给害了”。

  检察机关认为,王波等17名被告人为非法牟利,将伪劣的仿冒苹果手机冒充正品苹果手机进行销售,应当以销售伪劣产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经过一天的庭审,该案将择日宣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