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至来了 饺子的配菜价不涨反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王娉娉 2016-12-22 09:01:52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栏语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生活琐事,却也是我们每位老百姓家庭中的必需品,俗称开门七件事。物价的波动影响着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月红侃菜”栏目,以记者体验的方式,通过走访市场、物价部门、业内人士等,及时传递“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价格波动信息以供参考,并努力将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融为一体,关注百姓生活中的一点一滴。

  本报12月21日讯 今日是冬至。按照古老的民俗,这一天,北方人要吃饺子,所谓“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而南方人多会吃汤圆,象征团团圆圆。如今,南北的界限早已打破,今日长沙街头也出现了水饺热销的迹象,但水饺价格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和水饺相关的蔬菜价格不涨反跌。

  饺子馆提前为冬至备货

  冬至日是“数九”的第一天。有句天气谚语说“一九二九莫伸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天,长沙市民大多穿着厚厚的棉袄和羽绒大衣。

  尽管天公不作美,上午11时20分不到,长沙华夏路某饺子馆一二楼就已坐了不少前来吃饺子的市民。“本来没留意今天是冬至,一大早刷微信朋友圈看到的这个信息,提醒要吃饺子。”食客王倩说。除了来吃饺子的,还有前来买饺子的,市民宁先生一下买了二大包水饺,“今天不是冬至嘛,晚上煮了,刚好够一家人吃。”

  “我们提前好几天就开始备货包饺子了,每年冬至都会有许多客人来买生饺子。”水饺馆的工作人员说,和往年一样,顾客主要集中在冬至当天,上午12时不到,该水饺馆就已卖出300多斤水饺,“晚上来吃的人应该会更多。”

  韭菜等的价格不升反降

  “真冷!刮风又下雨,买个菜手都快冻僵了。”提着满满一袋子菜从长沙毛家桥蔬菜市场出来的张福平说,原以为天气变冷菜价会涨,但在菜市场转上一圈后发现并没有涨价。

  “今天是冬至,一早来买汤圆或饺子皮的人比平时多了些。”在沙湖桥菜市场入口处不远卖面食的女摊主今天带来了30斤饺子皮,上午就卖完了。

  记者在长沙沙湖桥、毛家桥等菜市场发现,与饺子相关的食材——韭菜、韭黄、白菜、芹菜等几乎在每个摊位上都能轻易找到,但不少价格不升反降。女摊主肖女士告诉记者,“譬如韭菜,昨天卖4块一斤,今天卖三块五。”

  长沙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数据也显示,近日长沙蔬菜整体下跌。“前期,我市天气基本晴朗舒适,光照充足,大大缩短了蔬菜生长周期,外运蔬菜成本减少,供应量加大,所以价格回落。”价格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说,本周(12月14日-12月20日)蔬菜价格较上周下跌1.47%,均价为4.24元/斤,监测的15个品种1涨13跌1持平,其中芹菜、大白菜、茄子和土豆分别下跌3.27%、5.84%、3.34%和3.11%,为每斤4.74元、2.79元、4.05元和3.05元。

  ■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陈静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