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欢乐喜地过苗年

来源:红网 作者:龙磐 施雨润苗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唐韵 2016-12-22 10:1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卡鼓。

卡歌。

卡酒。

打糍粑。

捏糍粑。

苗族织布技艺。

游客身着苗服体验纺纱。

苗家阿妹网上直播。

有说有唱,其乐无穷。

苗家长桌宴。

  红网凤凰县分站12月22日讯(分站记者 龙磐 施雨润苗)烟雨蒙蒙,炊烟袅袅。12月21日,记者来到湖南省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看见,现场人山人海,鼓声震天,当地、周边苗族同胞及八方游客欢聚于此,共庆苗年。

  老家寨村距凤凰县23.5公里,地处凤凰山江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境内,是以明清时期建筑为主体的苗族典型家居风范,整个村寨坐东北面西南,依山而建, 且呈太极形状。境内山清水秀,自然风景独特,苗族生态文化历史悠久,民风古朴,是凤凰县目前少数民族原始生态及苗族历史特色民居保护最好的村寨。

  活动现场,客人们首先过了把苗族鼓舞瘾,并且在村民的“热情刁难”下,顺利通过了“关卡”。“想要进到寨里去,必须把苗族‘三卡'既卡鼓、卡歌、卡酒全部过了,”活动负责人麻金梅一边迎接客人一边介绍道,“进入苗寨后,才能够杀年猪,打糍粑,吃长桌宴,欢度苗年!”

  “活动很有趣,第一次体验这么原汁原味、缤纷多彩的苗族节日,我不仅学会打糍粑,而且还学会纺纱织布,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广州游客陈女士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这儿有古朴纯美、情趣盎然的苗寨婚俗;有苗族纺纱织布、剪纸、银饰加工、传统印花印染民间作坊;还有赶边边场、吹唢呐、开心鼓、苗歌大小调、老司开场等苗族风情”

  麻金梅得意洋洋,“现在你懂得要想走进凤凰,不能不首先了解苗族,要想了解苗族,不能不首先走进老家寨这句话了吧!”

  苗年是苗族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各家各户都要杀年猪、打糍粑,还要备足米酒。同时,还要举行长桌宴,准备12道寓意来年能够“月月红”的丰盛菜肴欢度自己的节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