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精准扶贫引入“金融活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爱成 李锋 编辑:康晓乔 2016-12-22 09:37: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21日讯(通讯员 李爱成 李锋)“合作社能有今天的发展,我个人能有今天的荣誉,要感谢党的好政策,特别是金融机构的支持!”12月17日,获评“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的耒阳市焱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仁子告诉笔者。

  因融资难,焱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曾一度陷入绝境。2014年,耒阳市开始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林权可以抵押贷款。该合作社以林权作抵押,从银行贷款200万元,经营规模由2800亩扩大到6500亩,经营领域由种植业扩展到养殖业、休闲业。同时,合作社对接耒阳市产业扶贫政策,带动周边86户贫困户脱贫。

  目前,耒阳市呈现出农村金融改革和精准扶贫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好局面。截至11月末,全市农村综合产权抵押贷款投放金额达6亿余元,涉及农户1486户、农民合作社113个,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脱贫。

  近年来,耒阳市率先开展金融服务“三农”试点,探索出土地经营权、林权、农机、农房等5种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模式,打通金融机构和农户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把农村金融改革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各金融机构参与产业扶贫,并对带动力强、扶贫效果明显的项目优先办理贷款。

  “金融创新+精准扶贫”激活了耒阳农村发展的一池春水。近3年来,该市通过5种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共创办和扶持各类扶贫项目360多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