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业战线干部群众热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刘勇 编辑:康晓乔 2016-12-22 09:42: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21日讯(记者 张尚武 刘勇)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持续强化重农强农信号,在三湘广袤农村引起强烈反响。全省农业战线、基层农民纷纷表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结合湖南实际,以精细农业引领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迈向农业现代化。

  参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归来,省农委主任刘宗林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湖南要以精细农业引领农业供给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农村发展新空间,开辟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切需要发展精细农业。刘宗林告诉记者,湖南农业从生产端看,存在“四高”问题,即高投入、高成本、高消耗、高污染;从供给端来看,则存在“四低”问题,即低产出、低品质、低效率、低效益。发展精细农业,就是要解决以上问题,从产业定位、生产技术、经营管理、业态发展、要素配置、市场对接等方面做到精细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着眼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努力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省畜牧水产局局长袁延文说,这是大幅提高农业生产附加值的重要渠道。湖南正在大力发展的休闲渔业,走的正是一产、三产融合发展之路。湖南目前已发展休闲渔业基地4000余个,有的一亩水面能获得原来十亩的收益,全省休闲渔业总产值超过50亿元。

  推进农业机械化,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降成本”的必由之路。省农机局局长王罗方说,湖南是全国水稻第一大省,农机化的首要任务,就是大力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以此降低稻谷的生产成本,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让种粮农民多得实惠。

  近几年,湖南稻谷高仓满储。省粮食局局长张亦贤说,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湖南粮食系统来说,就是要持续推进粮油加工转型升级,扩大湖南粮食精深加工产品的销路,加快推进粮食“去库存”。湖南粮食集团总裁杨永圣说,湖南粮食集团将全力发挥自身的资源、人才、技术、资本等多方优势,持续推进粮油加工创新,引领湘粮走出湖南、走向世界、由大变强。

  从媒体报道中,领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益阳市赫山区种粮大户刘进良说,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倡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更加注重“质”的问题,非常符合现在市场的要求,我们种田大户要赚钱就要往这条路上走,多产绿色食品,提供放心食品,以品质品牌的提升获得可观的收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