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发电厂正式投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编辑:康晓乔 2016-12-22 10:22:42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1日,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工人操作机械手抓取用来发电的生活垃圾。当天,该厂正式投产运行。 彭斌 摄

  湖南日报12月21日讯(记者 唐爱平 实习生 王鑫)今天,由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发电厂正式投产。这是我省第一座完全由本省企业采用自主技术投资、建设、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垃圾近1000吨,年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

  与垃圾填埋相比,焚烧发电最大的好处是减容减量:经过焚烧发电后的垃圾废弃物,其重量减少80%,容量减少90%左右。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底,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100%;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

  衡阳市生活垃圾发电厂概算投资4.3亿多元,设计生活垃圾总处理规模为1500吨/天,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规模为1000吨/天,建设两条500吨/天的生活垃圾焚烧线及余热锅炉。项目自8月15日试运行以来,已累计焚烧垃圾11万余吨。

  在衡阳市生活垃圾发电厂现场,记者参观了垃圾变成电能的过程:垃圾经过发酵后,产生的渗滤液进入渗滤液处理站;“干货”则进入其“消化系统”——焚烧炉发电。采用“一进四出”的处理方式,让垃圾来有影去无踪:发电后产生的烟气经过脱硫脱硝除尘后得以净化,达到欧盟标准;垃圾渗滤液经处理后全部在发电厂回用;焚烧后的残渣含碳量低于2.5%,优于此前行业最好的3%左右的水平,磨成粉后成为水泥原材料;剩下无法循环利用的飞灰则经过固化封存后进行无害化填埋。

  永清环保副总经理冯延林介绍,永清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已实现完全自主化,全套技术、装备均由永清环保集团自主研发、生产,其中的垃圾焚烧炉排等核心设备,技术指标在国内首屈一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