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长沙高新区前11月引进项目49个 总投资达400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段欣妤 编辑:夏君香 2016-12-22 10:11:01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一大批产业项目落地,环尖山湖产业经济带逐步成型。长沙晚报通讯员 段欣妤 摄

  长沙晚报通讯员 段欣妤

  最近,赴北京出差的麓谷居民袁先生回到了长沙,一落地,高铁站随处可见的高新区“大成之园,创新之心”宣传海报就映入眼帘。“看到这个宣传海报,想到自己工作在这里、生活在这里,真的感觉又亲切又自豪。”袁先生说。随着麓谷品牌的“打响”,如今在电视、网络、机场、高铁等地,随处可以看到高新区的身影。

  是什么力量,让“麓谷”成为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作为全省自主创新的主阵地、开发开放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主窗口、经济建设的增长极、改革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令麓谷备受瞩目的不仅有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子”,更有一个个建设正酣的产业项目,一条条宽敞开阔的新道路,让麓谷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新成员

  49个项目加盟,总投资超400亿元

  全省移动互联网企业聚集高地——高新区信息产业园内,两年后,又有一栋20层的北斗大厦将在这块土地上崛起,成为麓谷又一地标性建筑。这里,就是北斗微芯项目的建设现场。

  时间往前推几个月,8月26日,北斗微芯与高新区正式签约,标志着投资额达50亿元的北斗微芯产业应用项目落户麓谷。该项目主要采用卫星、无人机这两大测绘手段,致力于“大地图”平台的建设、获取、生成和管理,并对水利、电力等领域进行实时检测。该项目将主要建设“一站一院三中心”,建成运营后,将聚集两院院士、专家学者、教授级高工20多名,营业收入将达到50亿元以上,成为拉动麓谷北斗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两个月是这个超大项目落户麓谷的速度。“从项目开始正式对接到签约,短短两个月,让我感受到了高新区的贴心、细心和用心。”北斗微芯董事长杨世忠说道,自从接到高新区抛出的橄榄枝后,北斗微芯项目团队与高新区进行了充分对接,麓谷乃至整个长沙的北斗产业发展环境给杨世忠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这个今年8月底才签订的项目,即将正式开工建设。

  “新成员”的抢滩入驻,来自于高新区全新的工作思路。今年,高新区坚持“项目立园、产业兴区”的理念,成立招商、项目建设、两帮两促3大领导小组服务项目,分别负责从项目的洽谈到签约、签约到开工、从开工后到竣工投产、从投产后到营运三方面的工作;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局、招商合作局、长沙信息产业园3支招商队伍的力量;成立3个招商工作站:北京站、上海站、深圳站,吸引央企、台企、世界500强等企业的目光,用项目建设推动全区转型升级。

  新思路带来了新成效。今年全区引进项目49个,总投资超400亿元。其中,军民融合产业园、尖山湖国际创新中心、北斗微芯3个项目各投资50亿元,宇培集团电商产业园项目、瑞森可机器人生产研发项目等15个项目投资过10亿元,更有投资过亿元项目21个。

  新力量

  新开工产业项目达20个

  翻开今年高新区铺开的65个产业项目名录,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正绽放它独特的魅丽,助力高新区产业格局由“一业独大”转变为“多点支撑”。

  与北斗微芯项目隔街相望,一个超大项目——中电信息安全与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正风生水起。这个总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投资约120亿元以上的项目,包括中电软件园信息安全双创载体平台、中国电子信息安全重大产业项目、培育和聚集孵化的信息安全产业项目等,有望形成千亿级以上的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基地。

  在北斗微芯项目的另一侧,青山秀水掩映的尖山湖畔——中兴通讯长沙基地,该项目的1-3#栋楼主体已封顶,4-9#栋楼正在进行装饰装修,预计年底正式投入使用。而在今年6月30日,其临时生产线已经率先投产,全球领先的数字机顶盒已经打上了麓谷烙印,长沙电子信息千亿产业再添一张王牌。

  坐标拉伸到岳麓大道,项目建设美景尽收眼底。目光聚焦到丰树长沙产业园,一个现代物流运输中心已经揭开她神秘的面纱。丰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签约后,高新区专门成立项目小组,负责国土、规划、建设等工作,创造了项目服务速度的新纪录。看到高新区迅速的反馈机制、一站式审批流程、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令丰树集团再次布局麓谷。如今,就在丰树长沙产业园一期的西北角,丰树产业园二期开足马力。整个项目建成后,华中地区乃至国内最大的现代服务产业运营中心将崛起麓谷,为长沙物流业装上智慧“大脑”。

  沿着岳麓大道前行,岳麓大道以南、雷高路以西、望雷路以东范围内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的建设现场,4栋长条状的生产车间已经初具雏形,就像几辆有轨电车在此交会,这也意味着“麓谷造”有轨电车不仅将毗邻湘江,也将从麓谷开往世界各地……

  以中国通号、中兴通讯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项目火热建设,正是高新区新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的缩影。截至11月底,高新区新开工产业项目20个,竣工项目24个。

  新速度

  8个项目今年开工今年竣工

  放眼望去,无论身处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工地;无论是在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还是车水马龙的城市腹地,你都能聆听到麓谷奋进的足音,一个个产业项目刷新着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今年,三德科技、道通科技、城建电气、航天环宇等8个产业项目,均实现了今年开工、今年竣工,展现了麓谷快如“博尔特式”的建设速度。

  作为一家致力于网络安全技术和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公司,元众软件无疑是“麓谷速度”的最佳代言人。该项目于今年3月1日正式落户,6月23日开工建设,年底即将竣工,成功实现“今年签约、今年开工、今年竣工”。“得益于高新区的大力支持,我们遇到的困难都很快得到了解决。这个项目将很快交付。”元众软件建设方相关负责人匡啸告诉记者。

  “今年高新区的项目建设速度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效,与我们的‘十大服务机制’密不可分。明年我们的项目盘子也已经敲定,全年将铺排项目近70个,开工、竣工产业项目均不少于20个。”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要完成这样的目标并非易事。“作为国家级园区,长沙高新区责无旁贷地要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要充分发挥园区主阵地、主攻手和主力军作用,率先打造全市第一个“五千亿级”园区。”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庆年说。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蓝图已经绘就,高新区将实干担当、勇立潮头,在积极融入转型创新的经济大潮中,麓谷正奋勇前行,向“五千亿级园区”迈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