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上演“活色生香”的思政课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康晓乔 2016-12-22 17:57: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大学生活嘛!就应该有组织无纪律,有生活无规律。这多时尚呀。”“就你这样无规律无纪律高消费的生活就是时尚?我看你是得了空心病,外表再光鲜亮丽,没有修养内涵,永远都不会有魅力。”……

  “穷就可以嫌弃自己的父母吗?”“未来更美好的生活是我们携手去创造的!”……

  这样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是发生在课堂上,也不是老师在讲台上枯燥的说教,而是学生自己通过小品、相声、舞蹈表演出来的。12月20日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上演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曲艺式教学成果汇报演出,让现场上千名学生接受了一场触动心灵的教育。

  据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小李介绍,曲艺式教学法是运用吹拉弹唱说跳画等艺术表演形式,将思想政治课的抽象性与艺术性、娱乐性有机结合的教育方法。4年来,该校以寝室为单位,要求学生将每次要学习的专题内容设计成歌舞、相声、小品、情景剧、哑剧、朗诵等艺术形式,在课堂上进行5至10分钟的主题表演,将思政课堂内容与艺术的娱乐性有机结合,与大学生生活实际、现代文化元素创造性融合,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

  “在我印象中思政课都是老师站在讲台上滔滔不绝,我们学生在座位上昏昏欲睡。但是学校让我们自己根据课程内容来编排节目,我们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就更深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三学生小陈说。在节目编排过程中,教师参与指导,将学生身边发生的事情艺术化、理论化,提升了学生的理论认识。

  目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已初步形成了生活化案例库和曲艺化案例库,每两年以文艺汇报演出的形式,开展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曲艺式教育的优秀成果展示。该项目已被我省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案例向全国推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