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化产业与金融“零距离”合作 19个项目融资签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刘飞越 2016-12-23 08:55:1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2日上午,2016湖南省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合作对接会举行。19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进行了融资签约仪式。

  记者 童迪 摄

  文化牵手金融,助推产业腾飞。12月22日,2016湖南省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合作对接会在长沙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蔡振红,副省长向力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当日,共有19个项目现场完成签约,总金额近1600亿元。作为中部地区文化大省,2015年湖南文化产业增加值达6765.3亿元,占GDP的5.9%。

  文化产业的壮大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大力支持。湖南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背后,是我省积极探索文化产业与金融融合新路径,已形成包括银行贷款、基金、IPO、发债等多元化的产品合作模式。

  ■记者 黄文成 潘显璇

  政策导向

  文化金融“零距离”合作

  22日,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文化专板”战略合作协议、“邵阳体育中心”建设项目、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一期工程等19个项目签约,总金额1593.6亿元。

  会上,蔡振红指出,加强文化金融对接合作是湖南文化产业发展行之有效的成功做法,目前合作规划“很超前”,合作形式“有创新”,合作落地“零距离”。

  向力力也表示,蓬勃发展的中小微文化企业有着巨大的资金需求,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合作对接要有更多务实举措,要进一步创新文化金融对接机制,拓宽文化金融对接渠道,构建文化金融对接平台。

  据了解,2015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达1707亿元,同比增长12.8%,占全省GDP的比重为5.9%,预计今年将突破2000亿元大关,占比接近6%,位居全国前列。

  银行投贷

  国开行“投贷结合”创新服务

  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银行业的贷款支持,不过,银行与文化企业的合作并未仅限于贷款,比如国开行湖南分行即充分发挥“投贷结合”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一次性为文化旅游项目解决资金问题。

  记者从国开行湖南分行了解到,近年来,该行在打造张桂文化旅游珍珠链、支持武陵山区文化旅游项目时,利用“基金投资+银行贷款”的创新融资模式,一次性成功解决了文化旅游项目资本金和银行融资的两大问题。

  以矮寨大桥旅游观光电梯、索道交通设施工程项目为例,该项目位于矮寨特大悬索桥两侧。建设内容包括矮寨大桥茶岸桥头的观光电梯工程和吉岸桥头的观光索道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16939万元。

  本项目是典型的旅游开发项目,已经国开行湖南分行贷款委员会审议通过。项目的投融资方案为:国开行贷款10000万元;国开发展湖南“两型”元兴基金企业向借款人吉首市矮寨景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拟投资金额10100万元。

  实际上类似合作情况,在湖南文化产业中并不罕见,包括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也针对性地推出了创新金融产品。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银行贷款余额突破70亿元。

  信用担保

  文旅担保

  试行担保转投资

  我省的文化产业存在大企业很强、小企业很多、中间层薄弱的特点。大企业资金渠道通畅,但小微企业出现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

  回想起去年通过各种渠道来融资以扩大企业发展的情况,湖南艺尚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俊感慨良多。

  因为公司的工厂和办公场地都是租赁来的,并没有固定资产,与多家银行沟通都无法批到贷款。2015年5月,唐俊参加了省委宣传部组织的一次文化企业和金融企业的座谈会,得知可以通过专门为文化企业提供担保的湖南文旅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从银行获得贷款。

  “文旅担保的审核非常谨慎,花了5个月的时间,把公司前前后后看了个遍”,2015年底,在艺尚源最困难的时期,100万的贷款到位,解决了唐俊的燃眉之急。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艺尚源的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500万跃升至2016年的5000万。

  据记者了解,3年来,文旅担保先后为省内80余家企业提供了6.5亿元资金,促进就业3000余人。通过高效利用公司担保贷款资金,先后有6家在保企业陆续在新三板和省内四板实现了挂牌。

  如湖南华旅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其两个股东把1000万股股权质押给文化旅游,获得股权质押融资贷款800万。

  同时,文旅担保还试行了担保转投资以及文旅担保在先、文旅基金跟投在后等新型模式。中惠旅即属于由文旅担保在先、文旅基金跟投在后的企业,两年来引进投资人10余家,引进投资近3亿元。

  资本市场

  拓维信息打造150亿市值

  文化企业要实现飞跃发展,可以说实现IPO上市乃必经之路。据财富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湖南省文化类上市公司共6家,分别为天舟文化、中南传媒、快乐购、电广传媒、天润数娱、拓维信息,其中天润数娱是通过并购重组“变身”为文化类企业。

  以拓维信息为例,作为一家以在线教育和移动游戏为主营业务的文化企业,公司从多方面尝试金融方面的融合,借助资本市场,加快战略业务布局。

  2014年,公司投入8.1亿收购火溶信息,进行精品游戏全球化发展布局。2015年,公司投入近20亿并购海云天和长征教育,力争成为在线教育行业龙头。通过与金融的融合,公司利润从3年前的3000多万增长为现在2亿多,市值更是从20亿飞速增长为150亿。

  除文化企业自身通过IPO实现融资以外,湖南本土券商财富证券也在引导文化企业挂牌新三板融资,助推文化企业通过债券、股权融资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截至12月21日,湖南省文化产业类企业新三板挂牌共8家。分别为微力量、众益传媒、新财智、金铠文化、快乐传媒、好样传媒、学海文化、童梦文化。其中童梦文化、快乐传媒即由财富证券推荐挂牌。

  四板融资

  股交所首创领投基金,重点投资文化企业

  全省共有5家文化企业上市,10多家挂牌新三板,20多家拟上市,但是还有近4万家中小微文化企业。他们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甚至更为严峻,如通过银行进行间接融资,会面临缺乏固定资产抵押,更别提想进入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

  因而,不少中小微文化企业通过挂牌四板市场,借助湖南股交所的融资平台来实现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已有169家文化类产业企业在股交所挂牌,其中优选板挂牌企业166家、股改板挂牌企业3家。

  领投基金投资范围主要是股交所挂牌的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文化传媒产业是重点投资的领域之一。目前,该基金聚集了省内外近160家意向投资机构,形成了强大的跟投阵营。

  其中梯田教育、山猫卡通和惟楚有才就是领投基金的受益文化企业,其中梯田教育获得了1.26亿的意向投资,山猫卡通获得了4000万元的意向投资金额,惟楚有才获得了1650万元意向投资。

  记者手记

  当产业遇到资本,必擦出火花

  华谊兄弟、乐视网、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公司在2010年前后先后在A股上市,助推了影视文化行业的投资热潮。同时,大批影视企业在这期间获得亿元级投资,造就了众多资本“神话”。例如,乐视网即便经历了股灾,还有接近1000亿市值,而华谊也有超过300亿。

  由此可见,当文化类企业一旦获得资本的关注,便能够实现质的飞跃。蔡振红也在此次对接会上指出,省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加快构建文化创新体系,打造以影视出版为重点的文化创意基地。加强文化金融对接合作是湖南文化产业发展行之有效的成功做法。

  此次对接会,集合了全省138家优秀文化企业,邀请了银行、证券、担保、投资公司、交易所等65家金融机构参会,可以说是很好地实现了给文化企业与资本的牵线搭桥的目的。近1600亿元的项目签约金额,给2016湖南省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合作对接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这些项目资金的逐渐落实,资本与产业的火花必然越来越旺,并形成燎原之势。

  ■记者 黄文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