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湖南省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合作对接会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杨洲 编辑:康晓乔 2016-12-23 09:5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杨洲 长沙报道

  12月22日上午,2016湖南省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合作对接会在长沙举行,包括中央驻湘机构在内的65家金融机构和138家文化企业代表“零距离”探讨“文化+金融”,19个项目签约金额达1593.6亿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蔡振红,副省长向力力出席。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功做法

  文化产业是新兴产业、创意产业,低碳、绿色、可持续特征明显,一个好的创意找到一个好的支点,加上金融的撬动,往往能带来几何级的增长,金融机构也能获得“丰厚回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加快构建文化创新体系,打造以影视出版为重点的文化创意基地。

  蔡振红指出,近年来湖南文化金融对接合作可圈可点,具有合作规划超前、合作形式创新、合作落地“零距离”的特色,一大批金融机构与文化企业、行业主管部门“牵手”合作。“文化金融合作是加快湖南文化产业发展行之有效的成功做法,要一如既往地坚持。”

  蔡振红强调,文化金融对接合作关键在于精准对接、务实合作。要坚持互信共赢,构建文化金融合作新格局,金融机构要加强创新,为文化企业提供“私人定制”服务,而文化企业要放宽视野,培育核心竞争力,靠“魅力”吸引金融资本投资。要坚持多方联动,完善文化金融合作长效机制,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和文化企业要积极主动沟通,着眼建立完善文化市场要素市场,着眼加快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加强精准对接、务实合作。要坚持平台对接,争创国家级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探索建立文化金融服务中心。要坚持典型示范,营造文化金融合作共赢的良好环境,让文化与金融合作更快捷、更常态、更有效,实现互信、互助和互赢。

  进一步拓宽文化金融对接渠道

  向力力表示,随着湖南文化产业优质融资载体不断增多,蓬勃发展的中小微文化企业有着巨大的资金需求,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合作对接要有更多务实举措。他强调,要进一步创新文化金融对接机制,进一步拓宽文化金融对接渠道,进一步构建文化金融对接平台,促进全省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此次对接会由湖南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政府金融办主办,19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达1593.6亿元,其中战略合作协议1300亿元,授信金额241亿元,贷款合同金额49.6亿元,股权投资3亿元。

  希望更多金融机构设立文化产业特色支行

  全省5家上市文化企业,总市值超过900亿元;“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实现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6765.3亿元,是“十一五”的2.35倍……说起湖南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对接所取得的成绩,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如数家珍。

  在他看来,湖南金融机构对湖南文化产业的支持成效显著,双方合作范围越来越广、规模越来越大、形式越来越创新,已初步建立了文化与金融合作的服务体系。如何在现有基础上使湖南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合作更上层楼?杨金鸢认为,在政策层面,迫切需要各金融机构出台更优惠的举措,对“轻资产、重创意”的文化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在形式方面,要不断完善文化产权交易体系和无形资产评估体系,创新担保方式,推动金融机构根据文化产业的行业特点加强金融创新,积极探索开展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贷款。此外,杨金鸢还希望,更多的金融机构设立文化产业特色支行或专营机构,为文化企业资本运作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探索“著作权质押+专业评估”“收费权质押+担保”“上市融资+资产证券化”等模式,满足文化产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