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民生资金精准惠民:用钱必问效 无效要问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李寒露 编辑:夏君香 2016-12-26 09:10: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25日讯(记者 周勇军 李寒露 通讯员 何大斌 杨滨瑞)年终岁末,常德市财政局在2017年民生资金预算会商时,大幅增加了路灯维护专项经费预算。原因是财政绩效评价时,该项资金使用效益优秀,市民满意度高。该市把财政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结合起来,让更多民生资金用在“刀刃”上。

  “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这是常德市确保民生资金有效使用的举措之一。为此,该市大力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出台了绩效评价制度和办法,建立了一套评价指标体系。在民生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上,重点突出“问效”。近两年,先后对中老年人乘车补贴、扶贫资金、美丽乡村建设、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计生奖励和特别扶助资金、农村安全饮水补助资金等57个重大民生领域的专项资金使用,进行了第三方重点评价。在评价结果应用上,突出“问责”。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按规定向有关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在60个工作日内抓好整改。

  今年来,常德市对市本级137个拨款单位共315个项目实行全方位绩效管理,覆盖面是去年的3.45倍;管理和监控金额17.76亿元,是去年的1.8倍。至10月底,已完成平安常德建设等127个项目的绩效目标管理,完成市征拆处等4个单位的整体评价,对城区桥梁维护费等4个购买服务项目进行了运行监控评价,并对10个重点评价报告中指出的25个问题开出了整改清单,90%已整改到位。市财政局局长杨天生介绍,该市今年约八成财政资金投入民生领域,将对绩效评价工作进行扩面,并加大专家评审和人大、政协监督力度,让民生资金使用效益更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