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伟人风范耐人思——走进《毛泽东与反腐倡廉》特别展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夏君香 2016-12-26 09:2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郑亚邦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反腐倡廉在路上,我们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连日来,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与反腐倡廉》特别展览展厅内游人如织。不少人不远万里来到这里,近距离瞻仰一代伟人以身作则、心系人民、嫉贪如仇、反腐倡廉的人格风范,感触十分强烈。

  “展览既亲切又震撼”

  《毛泽东与反腐倡廉》展由省纪委、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省韶山管理局共同主办,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承办,于今年2月2日正式对外展出。

  走进展厅,顿感清风习习:“毛泽东与反腐倡廉”几个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一个巨大的拳头雕塑拔地而起,背后的墙上雕刻着一个巨大的警钟图案。这一切,时刻警醒每一个参观者:反腐倡廉正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铁拳铁律所在。

  解说员沈亚迎介绍,该展览陈列面积520平方米,展线全长146米,展出的历史图片达158张、实物36件、毛泽东主席手稿及珍贵文献资料49份。

  放眼望去,由纪律开启新政风、民主破解周期律、拒腐不当李自成、从严治理执政党、身体力行做表率五部分组成的展览,采取时序和专题相结合的方法,系统回顾了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的历程,并结合当代中国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要求进行了比较系统的解读。

  制定铁的纪律、开启反贪运动、建立廉洁政府、培养公仆意识、严办开国首案……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份份手稿、一段段往事,相互映衬、相互呼应,演绎着一代伟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反腐倡廉的不朽风范,让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们流连忘返。

  “原来毛主席自己也要交房租,真是没想到。这样的展览既亲切又震撼,不仅形式很多样、内容也十分吸引人。”来自衡阳的参观者白晓波欣喜地说。

  廉洁教育的绝佳课堂

  “反腐倡廉,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重情,但不徇私情;执理,有原则的坚守……”

  “毛泽东同志的一件件遗物,是鲜活的教材,一个个故事,更让人警醒、发人深思……”

  ……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参观的人们自发排成长队依次进入,中间有老年人、中年人,还有很多年轻人。上前仔细打听,他们有的来自湖南各地,有的来自省外乃至海外。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每经过一幅展板,大家都驻足仔细观看,情到深处,感同身受,不时点头赞叹、拍照留念。

  据了解,为突出展示效果,《毛泽东与反腐倡廉》特别展览还在7月底开始进一步加以完善,并于9月8日重新开放。经过多方位的调整和完善,展览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理论紧密结合,重点体现了传承性,强化了感染力和时代感。

  “展览对于当今中国的反腐倡廉,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韶山管理局纪委书记罗翠林告诉记者,展览对各部分重点、亮点的提炼和表现,突出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反腐建设核心内涵的传承与发展,更着力于启发观众认识到反腐倡廉、加强作风建设是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的政治任务,不失为各界开展廉洁教育的绝佳课堂。

  身体力行,从自身做起

  展览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尤其是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许多党政机关及社会团体专程前来学习,把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这一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翻开展厅里的留言簿,厚厚的参观留言让人刻骨铭心。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以严正的党性警醒自己,牢固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以清正的党风严格要求自己。”来自湘潭电机厂的尹建辉留言说。

  “看完展览,深感震撼,太有意义了。”来自新加坡的范瑞忠感触地表示,“作为一名海外游子,为祖国如此繁荣昌盛而激动感动,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如此亲民爱民,推进反腐倡廉,我们点赞。”

  “有幸随家人前来参观,看了反腐倡廉展览,感受非常深。作为共产党员,应当牢记党的宗旨,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来自山东威海的参观者刘数一感叹道。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馆长阳国利介绍,自开放以来,展览已接待国内外参观游客100余万人次,各级廉政培训班、党校培训班和单位机关干部党性教育活动等2198批次,收到观众留言3198份。

  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们,由衷地感叹毛主席的伟大,并深切地感受到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倡廉工作始终一脉相承、常抓不懈,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铁腕反腐,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和足够的信心。

  “身体力行是最好的教育。每一名党员都应该从自己做起,率先垂范。”正带着学员参观的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博士生队政委欧阳登轶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新时期的革命军人,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进一步倡导、弘扬和践行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建设,不断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弘扬良好的社会风气,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不断取信于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