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送党课下基层活动侧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宋文滔 陈小娟 编辑:陈佳婕 2016-12-27 09: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送上“精神大餐” 点亮“信仰之灯”

  ——长沙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送党课下基层活动侧记

  长沙晚报记者 黎铁桥 通讯员 宋文滔 陈小娟

  今年6月以来,省党代表、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关媛媛老师几乎每周都要赶往一个基层单位去讲授党课。“基层党的建设更需要理论的滋养。”关老师说。

  记者昨日从长沙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了解到,像关媛媛老师那样总是“在路上”的市宣讲团成员共有40余名,他们已累计开展“两学一做”送党课下基层近200场(次)。同时,全市1016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支部或基层联系村(社区)讲党课12000余堂。各区县(市)也成立宣讲团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送党课下基层,为基层党员捧上精美的“精神大餐”,进一步夯实了党员的党章党规政策理论基础,赋予基层党员更加坚定的信仰力量。“听了宣讲团老师的讲课,自己对党的认识更完整、更全面深刻了,也对我们党的前途更加充满了信心!”芙蓉区火星街道陶家山社区党总支书记成英这样表示。

  “书记的党课激励我干事创业”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两学一做”是党中央着眼于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部署,如何把“学”的基础打牢、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不走过场,成为市委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谋划的工作。

  省市领导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走进基层讲党课。今年5月1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的市委办公厅综调信息支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并围绕“讲政治,有信念,做对党忠诚的党员”这一主题,给支部的党员们讲了一堂既深刻又生动的党课。6月24日,易炼红到学习教育联系点宁乡县夏铎铺镇为基层党员讲党课。

  他在与党员交流时说:“做合格党员,对每个党员来说不是一时一地之策,而是一生一世之要。锤炼党性是党员永恒的课题!”他殷切寄语每一位党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压实责任,从县委、乡镇党委到村(社区)党支部,都要担当起责任、落实好责任,每一名党员都要履职尽责,认真学,扎实做;要统筹兼顾,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把抓学习教育与抓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在攻坚克难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市委书记来到镇上给我们讲党课,我感觉收获非常大,既是对自己的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也是对我今后在基层干事创业的一次生动激励!”来自夏铎铺镇的一位大学生村官这样说起她的听课感受。

  今年“七一”前后,市委常委们带头来到自己的联系点基层单位讲党课。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讲党课,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以身作则、深学一层”的榜样。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到所在党支部、分管领域或联系点讲党课。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达1.1万多场次,42.8万名党员、1.6万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参与其中。

  “上级的精神,基层的口味”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听理论宣讲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理论水平的有效途径之一。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两学一做”送党课下基层过程中,从党政班子到基层单位,从城区街道到区县(市)乡镇,从机关部门到企业单位,面对不同的宣讲对象,讲的内容要符合“上级的精神”,讲的方式却要对“基层的口味”。

  为聚合更多的力量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区县(市)两级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团。市宣讲团由40余位来自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五老”金牌讲师、先进典型及机关干部等组成。宣讲员们围绕“两学一做”主题,采取“领学”“点学”“送学”方式,以解读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为主要内容,联系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党课宣讲。

  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耀杰、市委讲师团主任刘莉霞、市委党校副校长刘国杰等被聘为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各区县(市)迅速行动,纷纷成立了主要由专家学者、先进典型、离退休老党员等组成的宣讲团。“送党课下基层,用对方法是关键。”刘莉霞在与其他宣讲团成员交流时,道出了自己做好基层宣讲工作的“秘诀”:“我们到基层去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和省市发展的战略布局,要注意做到既符合上级的精神,又有地方的特色,用自己的语言,合群众的口味!”

  “书记带头讲党课,历来是我们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的一条成功经验。”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昌佳在参加所在的机关第一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为支部党员讲党课时说。9月12日,市民政局召开“民政杯”精品党课和微党课评审会,将评审出来的精品党课和微党课印发给全系统各基层党支部进行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唐江萍、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得者廖友军、全国先进军休干部曾昭斌……这些先进典型就在我们的身边,让我们觉得能学、好学,尤其让我们感动!”市民政局人事处处长何朝飞对记者说。

  为基层党员“雪中送炭”

  到基层去!理论只有扎根群众,才会更有活力;理论只有深入人心,才能发挥作用。

  “能够听到市、县宣讲团的老师来给我们上党课,这对我们基层党员真的是‘雪中送炭’啊!”昨日,长沙县长龙街道办事处党政办主任罗莎告诉记者,她前不久听了长沙县宣讲团成员、县委党校全建业老师来街道给基层党员讲的党课,深受教育和启发,感到这样的党课既接通“天线”,又非常接地气,大家听后觉得很“解渴”。

  宣讲员下基层讲党课讲得“有意思”,基层群众更是听得“有嚼头”。市宣讲团成员、南雅中学教师余敏来到位于望城区的一家纺织厂,为这里的一线工人们送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近60名党员听课后表示深受教育和启发,有茅塞顿开之感。余敏告诉基层党员们:信仰需要“仪式感”,通过参加党支部的会议、上党课、学习讨论,可以让大家的信仰“仪式化”。

  送党课下基层,接地气是根本。跟基层的党员干部分享“讲政治、有信念”时,关媛媛老师和大家就从党的苦难辉煌历程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分享“讲规矩、有纪律”,就跟大家梳理入党誓词几经修改完善,唯一没变的就是“严守党的纪律”,纪律严明是我党常胜长兴的法宝;分享“讲道德、有品行”,就从家教家风说起,讲私德守公德重修养。她将这两句话送给基层的党员们共勉:第一,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如果一个人一辈子只是在追求金钱和权势中平庸度过,那生命是轻浮的,只有在信仰的坚守和传承中,一辈子才能成为永远。第二,我们坚守信仰,平凡的生命才能够创造不平凡的价值。

  “做宣讲工作要足够自信。如果你自己都不信,别人就会更加不相信了。”市委讲师团教研处处长齐泊熊在进行宣讲时,为基层单位送上了自己精心准备的党课共计50余堂。为了更好解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基本内容,他运用漫画的形式,逐条与大家分析基本内容,强化党员纪律意识。因为宣讲效果广受好评,有许多单位特别是村、社区几度请他进行辅导。

  吴传桂老师是一名长年从事党的思想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的老党员,他继承和发扬部队思想政治教育传统,退休后担任市宣讲团成员,先后在湖南湘江新区、市委组织部“微党课”和芙蓉区党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做专场宣讲。“我相信群众,相信党。只要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积极发挥一份热量,传播一份正能量,我们党就能够凝聚中华民族的全部力量,实现‘中国梦’。”他说。

  为了扩大宣讲覆盖面,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将市宣讲团课目单和精品党课视频上传至“先锋潮”网站和“长沙党建”微信平台,基层党员群众可以随时点学、点看;对于边远地区党支部或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把党课送到基层和工作生产一线。各区县(市)送党课下基层活动也是精彩纷呈,创新“学”的方式,用接地气、“沾泥土”、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乡土话”“长沙话”表达,使学习教育的触角向每一位党员延伸。

  岳麓区运用“互联网+党建”方式,实现了“线上党课”和“线下党课”的有机结合;开福区以“专题党课”“菜单党课”“巡回党课”方式,变党员“上学”为给基层党员“送学”;浏阳市抽调21名专家、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退休老干部等组成宣讲团,创新开展“菜单式”理论宣讲,各基层单位根据需要“点单”;宁乡县从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十佳共产党员”中遴选党员代表深入基层,采取现身说法的方式巡回讲课……基层党员纷纷表示:没想到在家门口听到的党课这样有味道,入耳又入心!

  “做一名组织上入党的党员是一生一次,做一名思想上入党的党员是一生一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终点,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永远在路上!”基层党员们的心声,诠释了长沙42.8万名共产党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共同誓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