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入驻长沙 被装锁链成私车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辉 编辑:夏君香 2016-12-27 10:39:56
时刻新闻
—分享—

小黄车入驻湖南高校校园后,网友多次反映加装私锁现象。11月21日下午,湖南大学公交站,一台ofo小黄车弃置在路边的垃圾车上被运走。 网友@大雄/供图

  红网长沙12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颂辉)ofo小黄车走进湖南3个多月,近日,却频频被曝出用户私加锁链,把共享单车变成了“私车”。专家认为,该类型单车体现传统消费方式的转变,绿色项目持续运转,取决于消费者的自觉。

  尴尬:加装锁链,共享单车变“私车”

  12月18日,网友@黑色的烨子反映,在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一台ofo小黄车被人卸下前轮,停在角落。

  12月6日,网友@不周在湖南大学校区看到,一台ofo小黄车被人加装私锁,丢弃在路边的绿化带里。

  11月21日,网友@大雄反映,在湖南大学公交站,一台ofo小黄车装在路边的垃圾车上,被环卫工人运走。

  ofo公司湖南事业部负责人表示,不文明行为中,以加装私锁把单车占为己有的现象最为常见。

  另一款 “蓝黄”车遍布长沙街头

  就在高校的小黄车频频“受伤”的同时,另外一款蓝黄相间的共享单车,却悄然在长沙街头流行。

  25日下午,记者在长沙市雨花区韶山南路看到,14台崭新的自行车停在雨花亭公交车站旁,车身统一刷成蓝黄相间的颜色,路过的行人纷纷驻足围观。

  走近些看,这些自行车都被贴有“永安行”“爱上长沙”的字样,车头装有黑色购物篮,篮子上标注“最高负重5公斤”,坐垫后方标注着“扫码骑车 每30分钟5角”字样,座位下方和车轮相接的地方装有密码锁,防水挡板上贴着二维码和还车操作步骤。

  记者下载该自行车App发现,该车每半小时收费0.5元,依此累加,每天20元封顶。每台车收取押金99元,申请退款后3个工作日到账,芝麻信用满600分可以免押金骑行。

  据“永安行”公司长沙负责人张鸿凡介绍,单车从12月16日起进入湖南,在长沙的五一路、芙蓉路、八一路、蔡锷路和人民路等重要路段,共投放5万辆。

  学者:拥有型消费向替代型转变

  中南大学金融系副教授危平认为,共享单车的出现,体现出传统的拥有型消费在向替代型消费方式转变,是社会走向“分享型社区”的过程。

  通过调动民众对低碳生活的兴趣,推动绿色意识普及,危平很看好单车共享模式,她认为,职能部门应提高预见性,在交通路线和城市规划方面先作考虑。

  消费者是分享经济模式下的最大受益者,要保证该绿色项目可持续性发展,应该以参与者的姿态,自觉爱护车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