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长沙市“十大魅力教师”朱爱朝提倡“亲近母语教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陈佳婕 2016-12-27 09:44:3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长沙市“十大魅力教师”朱爱朝提倡“亲近母语教育”

  她的课堂里,有最美的中国文化

每周,育才学校校长朱爱朝在学校的升旗仪式上带领全校学生吟诵古典诗词。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科文 摄

每周,育才学校校长朱爱朝在学校的升旗仪式上带领全校学生吟诵古典诗词。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科文 摄

  开栏语

  在长沙市,12万多名教师正在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奉献着,他们用扎实的学识、独到的眼光、高尚的情操、深沉的爱温暖着校园和社会。

  为了更好地宣传、展示长沙市广大教职员工中的模范人物,发现和树立一批先进教育工作者典型,充分展现长沙教育人的魅力,助力“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建设,本报联合长沙市教育局将陆续推出“长沙魅力教育人”专栏,向老师致敬。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正是冬至节,已是育才学校校长的朱爱朝,依然遵循着长沙市小学语文首席名师的习惯,走进课堂跟孩子们上了一堂以“冬至”为主题的中国文化体验课。课堂里,孩子们学到了“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友情,学到了冬至是“数九”之始的民俗,学到了“冬至一阳生”的卦象,学到了在校园植物园里聆听冬至的声音,学到了最温情的、最和谐的中国文化。

  把二十四节气带进课堂,只是朱爱朝“亲近母语教育”极小的分支,却是她教育思想最本质的呈现。她一直坚持的观点是作为教师,应该把中国文化带进教室,让儿童“惊讶、好奇、流连、低回”,让儿童“丰富灿烂的一生有所依傍”。

  朱爱朝把民间童谣和古诗吟诵带进教室,让儿童在声音的高低、长短、疾徐相承继、相错综、相呼应而形成的节奏中,感受母语的韵律;把中国老故事带进教室,带儿童回到中国文化的广袤乡野。“把根深深扎入中国土壤的儿童,对中国文化、中国大地将有更深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更自信地融入多元的世界。”

  “朱爱朝”这个名字还有很多光环:长沙市人民政府督学,全国优秀教师,中国首届“全人教育奖”提名奖,中国教育报2012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提名奖,全国第六届青年教师阅读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2016年长沙市“十大魅力教师”。教育专著《朱爱朝母语课堂》获《中国教育报》2015年度十佳好书,专著《我的自然笔记》获中国教育新闻网2015年度十佳好书。

  在省外和国外,她是湖湘派老师的一张名片。她是长沙市首届和第二届首席名师,“朱爱朝小学语文工作室”六年来,以建设书香班级、书香校园为基点,开展公益读书研讨活动60余次,致力于儿童阅读课程化的推进,足迹遍及长沙市及帮扶地区十个区县。她用“互联网+乡村教育”的方式,将互联网与实地研训相结合,用名师工作室带动农村名师工作站,与乡村教师一起开展教学改革,让乡村儿童通过阅读与大数据时代对接,与世界对话。近一年来,工作站对周边的古港镇古港完小等9所乡镇学校都起到了辐射作用,达到了优质资源的共享。

  她是育才学校的校长,可是她还是喜欢上课,缓缓走进学生中,心静下来,把意境渲染成了一幅中国水墨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