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家蜂业平台型企业长沙酿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编辑:陈佳婕 2016-12-27 09:53:05
时刻新闻
—分享—

  传统行业在分享经济的大趋势下如何转型发展,蜂舞人间董事长刘家银分享创业心得

  首家蜂业平台型企业长沙酿造

浏阳市森林覆盖率高,养蜂是传统特色产业,而“互联网+”和“分享经济”为蜂产品行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浏阳市森林覆盖率高,养蜂是传统特色产业,而“互联网+”和“分享经济”为蜂产品行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吴颖姝

  “蜂产品又治好了一个糖尿病朋友,开心。”“小区的晚霞和炊烟,真美!”……如果时光倒流到6年前,长沙蜂舞人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家银做梦都想不到,严谨内敛的自己,在50岁的年纪会成为“刷屏能手”,与因蜂结缘的朋友每天分享自己的“逆生长”经验、创业心得甚至生活点滴,而互联网也成为他二次创业的阵地,正为企业的未来展现出无限的可能性。

  1996-2016,20年间几番沉浮,刘家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数次转型升级的大潮中,在不断试错中摸索前进的传统中小企业主的一个缩影,对于目前席卷而来的“互联网+”和“分享经济”新趋势新形态,他说,“要用三到五年时间,整合上下游资源,把蜂舞人间打造成中国蜂产品行业第一家开放性平台型企业”。

  尝试 大平台带来3位数的年销售额增长

  滴滴优步、蚂蚁短租、饿了么……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分享经济成为近两年来最炙手可热的话题,在交通、租房、餐饮、快递、零售等传统经济领域如火如荼地发展,并在衣食住行购等方面改变着国人的生活方式。

  2016年初,刘家银号准市场脉搏,秉持着打造“蜂舞人间”轻营销体系的理念,将发展重心尝试性地转移到“互联网+”和分享营销上,一年来,一个“少数体验店+手机微信、微博推广+客户兼代理”的营销模式慢慢成型,客户体验成为最好的宣传广告,消费者兼着宣传员、推广员,甚至直接变成代理,成本下降水到渠成的同时,原本单一的销售行为同时具有了品牌推广、渠道营销多重意义,并搭建起一个蜂农——企业——消费者共赢互利良性增长的开放性平台,“人人皆有所长、人人皆可参与、人人皆能贡献,人人皆有收获”,传统商业的每一个环节都能从这一平台中找到适合的生长点。

  “互联网在技术上将分散的供需链接在一个大平台上,这些链接又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分享经济最大的特点,是传统意义上的消费者同时成为服务提供者,强烈的参与感与代入感将更多的资源和力量整合,从而使单一的商业行为变成多元而富于活力的开放性平台。”公司年销售额保持了3位数以上的增长率,刘家银如今对分享经济时代的营销模式已运用得得心应手。但他说,今天的渐入佳境,正是一次次试错的结果。

  探索 在试错中稳健成长的蜂舞人间

  时间跳回到2010年,彼时还是明园蜂业董事长的刘家银,正朝着“百城千店”、打造中国蜂业第一家上市公司的目标孜孜以进。然而,一切戛然而止,股权变更、企业易主、家庭破裂、身患糖尿病卧床不起……终点也是起点,一生与蜂结缘,浮沉皆源于此,蜂产品再次成为拯救他身心的良药,自己充当小白鼠,他摸索出一个针对糖尿病治疗的蜂产品配方以及一整套健康调理方法,颠覆西医“糖尿病必须终身用药无法康复”的定论,成功战胜了病魔。

  2013年,再次出发的刘家银发现,市场早已不是他熟悉的样子。那一年,天猫双十一350亿元的销售额震惊全球,实体门店弊端日益凸显:租金人力成本高,受电商冲击生意惨淡,真蜂蜜被工业糖浆挤压市场空间,蜂农纷纷弃养,蜂产品价格品质参差不齐,行业陷入困境,饱受舆论诟病。

  二次创业初期,刘家银也曾尝试投身电商,然而真蜂产品在淘宝参差的标价中并无竞争力,且早已过了淘宝的红利期,投入与产出的有效转化严重不对等,他当机立断迅速撤离。

  “要善于学习,观念必须跟着时代走。”这是经历起落后的刘家银常说的一句话,他带领团队,把体验店开进五星级酒店、和奢侈品卖场联姻重塑蜂业形象、尝试股东众筹……不断摸索,不断试错。今年以来,他又看准分享经济的大趋势,继续在全省布局体验店的同时,将重点逐渐转移到互联网营销上。一年来的业绩证明,这一营销模式大大降低了店铺、人力、推广等各项成本,节约的费用一部分回馈给养蜂生产者,通过高于市场20%~40%的价格收购原材料,鼓励优质优价,提高产品品质,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一部分返利给消费者,让消费者通过参与获得利益;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如为保持蜂产品活性,蜂舞人间在冷链保障、硬件设备上投入近100万元;同时大力研发更有针对性的蜂保健产品配方,并致力于为现代人提供一整套健康解决方案。2016年1月,蜂舞人间的产品配方《一种用于降低血糖的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专利受理。据统计,截至目前,蜂舞人间已服务近100万客户,帮助近300位糖尿病患者重获健康。

  未来 塑造平台品牌引领行业发展

  “健康是最大的奢侈品,分享健康是最大的利他。”那个曾视事业重于生命、对己对人严苛的刘家银,如今被岁月沉淀出一份难得的豁达通透。当记者问到他对企业在分享经济时代的发展前景有何期待时,他再次说起了自己在朋友圈多次“刷屏”的一句话:“无论形式如何变化,商业的本质不会变,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品质好又不贵的产品、时刻创新改变的态度、以人为本的标准化服务,永远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和核心竞争力。

  谈到未来的发展,刘家银说,在企业成本居高不下的今天,幸好互联网的参与和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让传统企业迎来了转型平台化的机遇,蜂舞人间将继续构建整合蜂产品的大平台,致力于打造中国蜂产品行业的第一家开放性平台型企业,以平台品牌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新领军企业。

  不得不看到,分享经济尽管为创业者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但在如何监管方面,却是以刘家银为代表的中小企业主最担忧的问题,前有滴滴优步等互联网约车平台缺乏监管不时爆出的各种负面新闻,后有打着分享经济的幌子行传销之实的不良商家混淆视听,不断考验国人对这一新鲜事物的信任和认可度。“分享经济中平台与参与者的身份与行为认定、准入门槛的限制边界、各方权责的分担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期待分享经济在规范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刘家银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