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攻坚鼓声急——邵阳县重点项目“百日会战”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刘飞 金伟 编辑:夏君香 2016-12-27 10:02:20
时刻新闻
—分享—

  戴勤 蒋剑平 刘飞 金伟

  12月中旬,经过80天紧张施工,投资2000余万元的邵阳县城区黄金要道振羽大道完成提质改造通车,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今年10月,邵阳县吹响了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号角。集全县之力,汇各方之策,在一波急于一波的攻坚鼓点声中,全县项目建设现场热气腾腾。一个个飘红的数据,迅速织出一条引人瞩目的上升曲线。

  众志成城拧成“一股绳”

  “百日会战”启动之初,邵阳县委书记蒋伟就明确指出:“项目建设是加快富民强县、实现全面小康的基本抓手,我们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项目建设大提速,推进经济社会大发展。”

  为了凝聚攻坚合力,该县出台了《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行动方案》,提出了“百日会战”行动目标、步骤、措施、要求,全面推行项目储备、引进、开工、建设、投产“五位一体”工作模式。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现场调度解决突出问题。蒋伟身先士卒,两个月内11次来到建设现场召开办公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上行下效,县纪检部门切实加大作风建设督查力度,重点治理项目建设领域推诿扯皮、办事拖拉、吃拿卡要等不良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宣传部门及时总结特色经验,挖掘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扩大活动成果;政法机关大力开展“亮剑护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装强卸、阻工闹事等违法行为……全县上下迅速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10月以来,邵阳县共排查出项目建设存在的具体问题61个,协调解决56个。

  快马加鞭跑出“加速度”

  11月27日,邵阳县金江乡环金江湖公路,随着在这里举行的2016年湖南省自行车联赛邵阳县金江湖站邀请赛火了一把,被誉为全县标准最高、颜值最高的农村公路。

  同是这条公路,创造了该县交通建设史上时间最短、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的历史纪录——今年8月底正式动工提质改造,至11月24日全线贯通,短短三个月时间,完成了通常要两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

  骄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该县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的多方发力。

  在“百日会战”中,该县制订实施了《关于调整2016年“三重”工作责任人的意见》,根据新的人员分工,重新明确了工业集中区、交通电力、城镇建设等12个指挥部第一责任人和责任人;按照10月、11月、12月三个时间节点,明确了各指挥部的工作任务,倒排工期,责任到人;设立了重点项目完成奖,对按时完成全年任务的指挥部奖励10万元,下设项目协调部的同时对按时完成任务的单个协调部奖励5万元。

  给力措施,促使建设者们争分夺秒、不分昼夜地忙碌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全速冲刺。

  机器轰鸣,工人忙碌,双向六车道的站前大道和永平大道已初具规模,道路两侧的给排水、电力、通讯等管网已铺设到位……12月24日,在邵阳县岩口铺镇,邵阳火车西站项目建设现场十分繁忙。“只要不下雨,我们晚上都加班加点干到11点左右。春节前,站前大道要铺好沥青、装好路灯,两侧的人行道双排绿化要到位,还要把其他道路毛坯拉出来。”现场施工人员说。

  邵阳火车西站是怀邵衡快速铁路上的重要站点,邵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该站及其配套项目的开发建设,引进邵阳县中铁金龙城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计划8年投入10亿元,对邵阳火车西站及岩口铺镇进行整体开发。其中邵阳火车西站工程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12月全部竣工交付使用。

  据邵阳县中铁金龙城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长安介绍,该公司将以建设火车西站为契机,把岩口铺打造成国际学校、养老山庄、水上乐园、文化园朝阳产业汇集的现代化新城。

  据统计,邵阳县“百日会战”进行两个多月来,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2个,建成投产(投运)重点项目9个,完成投资16.1亿元,创造了全县项目建设前所未有的速度和热度。

  大项目需要大招商。为加速发展步伐,邵阳县积极探索招商新办法新举措,以组团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等形式,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百日会战”期间,先后组织招商分队6次赴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引来了众多“金凤凰”,成功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达50.8亿元,进一步增添了发展后劲。

  多点开花奏响“惠民曲”

  12月8日,经省交通领域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检查组考核认定,邵阳县交通领域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各项指标均高质量完成。其中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93.55公里,占考核任务的113%;完成安保工程41.667公里,占考核任务的102%。

  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实现乡村公路串点成线、连线成环,成了广大群众的致富路。五峰铺镇合作村村道经改造后,告别了拥堵的历史,高霞山休闲旅游发展走上“快车道”;金江湖生态旅游经济线建成后,将贫困村枇杷村、新建村、金江村与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弄子村连接成片,共同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乡村休闲旅游等项目。

  不只是交通项目,邵阳县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民生项目多点开花,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奏响和谐“惠民曲”。

  邵阳县是“中国油茶之乡”、“中国茶油之都”,油茶产业项目建设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在“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带动下,今年该县共新造油茶林3.45万亩、补植补造0.7万亩,省重点项目油茶产业园交易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科研中心、茶油检测中心等5处建筑主体工程也相继竣工。

  目前,该县已成立21个专业化服务分队,建立37家油茶专业合作社,发展油茶种植大户387户,培育集中连片5000亩以上油茶林标准化示范基地5个、1000亩以上示范基地55个。全县油茶林面积发展到61.8万亩、茶油年产量达1.56万吨、产值逾12亿元。

  今年10月,邵阳县成为全国首个“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县”冠名县,全县油茶产业“国字号”品牌由6个增加到7个。

  道路交通、农林水利、城镇建设、棚户区改造、扶贫攻坚等方面,邵阳县同样在“百日会战”中取得不俗成绩。

  民生大改善换来群众幸福“小日子”。今年1-11月,邵阳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8752万元,增幅10.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249万元,增幅12.3%。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