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大兴村率先摘“穷帽”

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作者:艾哲 编辑:刘惟烜 2016-12-27 10:18: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分站12月27日讯(邵阳日报通讯员 艾哲)12月22日,湖南省扶贫办组织专门人员对邵阳县金称市镇大兴村脱贫退出进行全面验收,认为该村脱贫程序规范完整、精准脱贫落实到位、产业扶贫成效明显,符合整体脱贫出列要求,在全县率先摘掉“穷帽”。

  大兴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辖22个村民小组,农户476户,人口2089人,有耕地2240亩,其中水田906亩,旱土1334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2户447人,属典型的干旱落后村。2014年初,按照邵阳县委统一安排,市烟草专卖局驻村帮扶工作组与县派驻点扶贫工作队驻村后,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带领大兴村村支两委制定了《大兴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把重心放在“因户施策、因人定计”致力发展种养产业,精准帮扶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大兴产业不荒一块田、不闲一片坡,实现帮扶对象不缺位、措施不落空、产业不脱节。

  为盘活村里现有850亩旱土田地,工作组以减免土地租金鼓励贫困户承包流转土地的方式,引入“公司+农户”模式,由贫困农户与邵阳市海利蔬菜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发动55户贫困户种植雪里红、高淀粉红薯和优质瓜果,对贫困户当年种植烤烟和晚稻的土地每亩补贴400元和缴纳200元/户的医疗保险费用政策。近三年来,该村种植雪里红已达60亩,发展种粮大户6户,种植优质稻475亩、高淀粉红薯15亩、优质瓜果蔬菜40亩,发展110户贫困户种植烤烟450亩,实现产值近200万元,贫困农户户平增收10000元以上。此外,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兴办了大兴村红薯粉加工厂、榨油厂和米酒厂,所产优质稻全部送邵阳市浩天米业公司作为优质高档米加工,所有产品由村委会统一包装,利用电商平台统一销售。仅两年时间,该村集体经济由过去的“欠账户”变为“盈利户”,年收入接近10万元。

  该村还充分发挥能人优势,带动更多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工作组与村支两委探索建立了“1+1+n”脱贫模式,即一个致富带头人加一名党员(帮扶联系人)加多个贫困户。贫困户陈小国牵头注册成立了大兴村第一家养牛专业合作社,吸收全村15户贫困户加入,水牛养殖存栏达110头;村民肖坤勇则利用扶贫小额信贷建起了野猪养殖场,带领4个贫困户牵头成立了绿鑫野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存栏野猪现已达210头。目前,该村养殖大户已发展到21户,其中贫困户17户,年收益在200万元以上。

  据悉,2015年,该村已完成脱贫43户120人,今年完成脱贫对象116户321人,除3户6人为政策兜底对象外,贫困村整村出列,率先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