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江市国税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夏 刘芾 编辑:夏君香 2016-12-27 10:26:24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夏 刘芾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冷水江市国税局在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做到精学深悟与细思笃行,坚持带着问题学,践行针对问题改,把合格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底线划出来,把党员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的力量,引导干部员工强素质、优服务、树形象、改作风,为冷水江市国税工作发展注入精神动力。

  强学习,提素质有声有色

  层层推动扎实学。该局注重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马上就办、滴水穿石”等重要思想,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坚持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具体安排,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建立“三联一带”工作机制,市局领导带头深入联系点召开座谈会,讲授专题党课,参加支部活动。市局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分局党支部一对一共建,机关党员干部与基层党员群众一对一结对带动。

  紧跟时势创新学。运用“互联网+”思维,丰富党课教育载体,实现图解学和掌上学。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笔记内页印制“中国共产党章程”,推行图解“党员笔记”。利用图片生动形象介绍《准则》、《条例》等党纪条规的框架和主要内容,干部即时学习有关党务知识。并以“互联网+微信”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订阅“中国政府网”、“走近锑都”等公众号。以“机关群聊”互动模式,让党员通过“指尖点动”,达到即时、高效、微距的学习效果。

  树立榜样全局学。以税收具体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切入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新思想、新理论中汲取营养,着力解决部分干部职工思维僵化、思想陈旧问题。分职级层次、年龄层次、岗位特性,评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税务人员。按照业绩排名前十的干部自愿报名,组织技能竞赛,以海选与个人演讲“拉票”等形式,采取全体干部职工现场投票的形式,在全局评选出8—10名标杆人物,确保了学习教育活动的典型性与代表性。

  重实效,优服务全心全意

  优化服务办实事。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具体纳税服务中,帮助企业降本释负。今年还结合“身边事感动身边人”活动,以科室为单位,分5个批次,组织干部员工轮流上台讲演5—10分钟,自己讲大家说,谈自身优点,指他人优点。通过一个个小事例,一个个闪光点,营造出了为民办实事的良好氛围。成立青春志愿队,开展便民“春风”行动。由35个30岁以下年轻税务干部组成了“青春志愿纳税服务队”,把纳税人普遍关心的税收政策制作成税收宣传资料,现场为纳税人释疑解惑,实现服务“零距离”,效能“零投诉”。现已发放温馨提示卡300多张,为纳税人解难释疑10余条。

  税制改革见担当。今年的“营改增”试点,该局干部员工发扬“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坚守奋进、勇创一流”的国税精神;先后邀请市人大、政协、特邀监察员与纳税人代表,谈国税印象,讲干部作风。尤其对执法队和服务窗口等一线人员,还引入了纳税人动态评议制度,以随机访问、调查问卷、点赞积分等方式,对干部日常表现进行现场评价,全面地提升了评比活动的公信力与覆盖面。

  形式多样平台秀。以局机关科室为单位,把每名干部的优点和科室今年所取得的业绩进行汇总,制成电子相册,通过“美篇”、“简客”、“易企秀”等APP,造就着各科室的“风采秀”,并设置点赞和互动评论环节,最后按分值高低评选出最受欢迎的科室。

  改作风,树形象可圈可点

  该局在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和国地税“112模式”等重大税制改革中,党员干部始终把“我是党员看我做”体现在改进作风上,并结合全省国税系统的“三员意识”教育和“传承好家风好家规”活动;以“你的优点我来说”为抓手,狠抓“尚行”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修身从税、尚行争先”、“传递正能量,传播新税风”主题征文、演讲比赛,重点针对学习他人优点谈感想、谈收获与谈不足。先后组建“党员突击队”6个,设置“党员示范岗”22个,营造了时间上“零休息”、工作上“零界限”、环节上“零死角”的良好氛围,推动了税制改革的顺利落地。

  特别是该局青年党员干部还将参与税制改革作为争当合格党员的平台。大力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活动,全面激发着党员干部的工作进取心。今年全局报考“三师”人数达18人,明显高于2015年,组队参与全省国税系统业务“大比武”,其中有2位获得省级岗位能手。创建“个体税收合作管理示范一条街”平台,评定了个体纳税人1991户次。

  携手政府16个部门开展“互联网+”经验交流,把掌控涉税信息按月纳入治税平台,通过第三方涉税事件发现疑点纳税人76户次,查补入库税款329万元,实现大企业风险防控成果798.98万元。先后被评为“全省国税系统绩效管理标杆单位”、“2016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获授“全国法治税务建设示范基地”称号。

  该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告诉人们:只要努力学习,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步的光芒就会铺满前行的道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