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消息 长沙6小时内可预报未来7天空气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何冰 2016-12-27 22:54: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今年,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城市站社会化运维交接工作是环保部自上而下的重要任务,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圆满完成全市8个城市站交接工作。

  监测事权上收带来工作重心的转变,长沙市站抢抓机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主动作为,将工作重心全面转移到提高全市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建设上来,加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建设,助力大气污染精准高效防治。

  顺利完成四区县空气自动站联网工作

  在监测事权全面上收之际,长沙市站顺利完成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四个县(市、区)空气自动站的联网工作。

  随着长沙市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城市环境空气污染结构不断变化,公众对于空气质量状况的关注到达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实现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能力的赶超,围绕全市监测网络如何布局、如何建设、如何管理等方面,长沙市站组织专门力量积极开展专项调研,将大气复合污染超级站、边界站、路边站、园区站等建设纳入议事日程。

  各类站点的建成将满足空气质量形势变化研究和各级政府大气污染防治需求,同时也将大幅提升长沙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十三五”生态监测网络将进一步完善。

  6小时内预报未来5-7天空气质量

  为满足最新有关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工作要求,长沙市站在已建成长沙市空气质量精细化预报平台、实现未来72小时空气质量统计预报的基础上,今年开展了业务平台升级,启动了长沙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建设。

  该系统将采用多模式集合预报方式,利用高性能计算机系统,满足未来4个数值模型每天6小时内预报未来5-7天空气质量的要求,对6项大气主要污染物(SO2、NO2、CO、O3、PM2.5、PM10)未来72小时空气质量预报、未来7天的空气质量趋势预测。该项目最新的信息技术与空气质量预报模式,将为诊断大气污染来源,评估和预测区域环境质量、污染影响范围,评判局地污染物跨界输送等产生重要影响,对突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瓶颈,全面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大气污染攻坚战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此外,今年投入50万元建成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会商室,实现了与市气象局的信息交换和联合会商,主动掌握天气变化第一手资料,精准分析空气变化趋势。目前,长沙市站已成为湖南省首家建成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会商室的市级站。

  环保微信小手册受到市民好评

  在原有空气质量日报的基础上,长沙市站推陈出新,撰写了《长沙市环境质量分析专报》《长沙市环境空气臭氧污染变化趋势分析》,将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存在的问题和针对问题提出的相关意见整理上报,供决策参考。在“两会”期间推出2015年气质图、在省内各大媒体上推出2016年日历图,有效落实属地责任,促进空气质量改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完成了长沙市大气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和长沙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源清单编制的最终结题工作,已通过环保部专家审定。在市环保局微信公众号中积极推送长沙一周空气质量趋势分析,将当前天气形势、天气预测、污染气象条件分析以及空气质量和未来一周空气质量趋势分析等专业数据资料制作成浅显易懂的微信小手册,方便大家随时查阅空气质量,既突出实时空气状况,又体现温馨提示,获各级领导好评、受广大市民追捧。

  环境质量考评核查助力全市空气质量提升

  今年上半年,长沙市顺利召开全市监测工作会议,认真总结工作研判形势,找准问题明确举措,突出重点协同推进,努力形成工作同布置、同推进、同考评的大监测新格局。

  按照湖南省环保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质量监测考评管理的通知》(湘环函[2016]3号)要求,长沙市站加强了对辖区各省控县级断面、省控县级自动站的监督核查,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确保任务落地、领导到人、责任上肩。

  市站每月定期对辖区内相关县(市、区)开展水环境监测、环境空气质量工作考评核查,将结果进行通报,提高了环境质量监测工作的规范性和监测结果的可靠性,力争环境监测数据科学准确反映当前环境质量状况。同时,市站就环境空气质量专项工作对各区县(市)站进行排名并通报,排名结果将直接影响各级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进一步增强了各级政府的认识,提高了紧迫感和使命感,全面有效助力全市空气质量的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