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投用 首批50多家商户实现集中供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飞越 2016-12-28 08:5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下午,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取水泵房内,工作人员在进行日常巡查。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天气渐冷,南方人都羡慕北方人能享受“集中供暖”。今后,长沙人也能实现“集中供暖”,而且还是以湘江水作为能量来源,完全绿色无污染。昨日,长沙首个水源热泵能源站——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正式投用,渔人码头的50多家商户成为首批实现集中供暖的用户。该中心也是全国乃至亚洲目前装机规模和供能面积最大的可再生区域能源中心。

  不生产能量,只做“搬运工”

  位于河西茶子山路与滨江路交会处的滨江新城市民广场今年10月建成开放,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在这个广场的地下,还藏着一个“能源魔术室”,它将把湘江变为周边商场、写字楼和住宅空调系统的一部分。

  这个“能源魔术室”就是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由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昨日,该中心正式开始向1.4公里外的渔人码头供能。

  “水源热泵集中供冷供热系统是利用湘江水,既可供热又可制冷的高效节能空调系统,相比传统电力空调,其效率要高出4至5倍。”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杜卫介绍,他们不生产能量,只做湘江水温的“搬运工”,夏季将建筑中的热量抽取出来,排到湘江里去,以此来给建筑制冷;冬季将湘江水的热量提取出来,送到建筑中去进行取暖。

  效率更高寿命更长且无污染

  记者昨日在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机房看到,其主机显示器上正显示着各环节的实时温度。“目前湘江水温为12.5℃,我们通过水源热泵将江水温度降到7.5℃,其中提取出来的5℃温差不断叠加,使水温提升至45℃。”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吴义勇介绍,这些水流通过水管输送至写字楼、住户家中,对空气进行加温,利用完的水流降至39.2℃,又流回能源站重新加热,如此循环。

  杜卫介绍,利用热泵技术,一是效率比传统空调更高,使用寿命更长;二是湘江水的能源来源是太阳能,是可再生的,除了提取热量,没有其他任何污染。目前已实现供能的渔人码头面积约3万平方米,11万平方米的楷林国际大楼正在调试中,此外湘江财富金融中心、浦发银行、豪生酒店等写字楼、酒店、住宅都将通过该能源中心集中供能,服务半径将达2公里,总供能面积将达212万平方米,总制冷装机容量将达100兆瓦,这两个数据都为亚洲之最。

  长沙将建11个能源中心

  记者昨日上午来到渔人码头,虽然室外温度只有10℃左右,但是每家商铺都暖意融融。在尼泊尔风情餐厅,服务人员都穿着单衣在忙前忙后。

  使用统一供能会不会增加用户经济负担?杜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住宅用户按每平方米每月5元的标准付费,以100平方米的住宅计算,如果使用传统地暖设备取暖,每月需要1500元至2000元,采用能源站后,每月仅需500元。而因商业和写字楼冷热负荷远高于住宅,其能源使用费价格也高于住宅。

  根据省“十三五”地热能开发利用规划,未来湖南将建42个地热能开发利用项目,让湖南人也能像北方一样实现集中供暖。记者了解到,包括滨江新城在内,未来长沙将在洋湖、梅溪湖、湘江新城等片区共建设11个能源中心,其中7个能源中心采用水源热泵技术,3个能源中心采用污水源热泵技术,1个能源中心采用分布式能源技术,规划供能面积约1620.12万平方米,总装机负荷约784.99兆瓦,总投资约30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