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束电缆将20户民房串成“糖葫芦” 街道办:尽快移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刘飞越 2016-12-28 09:0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市关口街道金口村浏东公路旁,民房被一束电缆穿墙而过。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朱炎皇 摄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朱炎皇

  浏阳市关口街道金口村浏东公路旁,20多户民房被一束电缆穿墙而过,村民将其戏称为“冰糖葫芦”。玩笑归玩笑,电缆穿墙不仅影响房屋的结构和美观,且因夹有一根金属拉线,村民担心雷雨天会漏电。昨日,晚报帮帮团记者调查得知,关口街道办正与有关公司磋商,争取尽快移除电缆。

  村民:头顶电缆,担心雷雨天带电

  这几年,浏东公路关口街道金口村路段,临街新建了不少民房。尽管房子修得大气,但村民们却有一个共同的苦恼——房屋的第一层都被一束电缆贯穿。

  周老板租了其中一栋民居的门面当作地板砖加工店,他对电缆穿堂而过的困扰深有体会。“我们经常要用大车拖运地板砖,有时车辆过高的话就会挂住电缆。”周老板说,除了担心挂线以外,电缆还妨碍了地板加工作业。

  记者留意到,这束电缆刚好悬在地板砖生产线上,部分电缆还垂落下来,工人搬运地板砖经过时,难免触碰电缆。

  电缆从地板砖加工店里穿出后,钻进了村民余先生家。望着悬在头顶的电缆,他担忧道:“最怕春天打雷闪电。”这束电缆是通过悬挂在一根金属线上进屋的,如果打雷下雨,村民担心电缆上带电,危及家人和财产安全。

  原因:盖房避不开,将电缆砌到房内

  “我的房子建了三四年了,曾经申请过移除电缆,但一直没有人来处理。”有着同样遭遇的村民余大爷坦诚地说,在他们建房之前,这里就有电缆了,因为避不开,他们只好在新房的墙壁上预留窟窿,把电缆砌到了房内。

  像余大爷一样,沿线共有20余户村民的房屋被这一束电缆贯穿。“这束电缆现在大部分废弃了。”余先生说,一些电缆已经被切断,一头掉到了地上。

  “我们当时建房,经过了有关部门的同意。”余先生说,现在沿街20多户村民,都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将这些穿堂而过的电缆移走,“废弃的电缆剪掉就可以了,如果还有用的,也可走地下,或者移开几米就可以了。”

  回应:正在沟通,将移走电缆

  这些电缆分别属于电信、移动、联通等多家公司。曾有村民要求这些公司迁移电缆,但对方要求建房户交一笔迁移费用,因意见不同导致电缆一直未迁移。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户主将电缆砌到房内。

  “电缆穿墙的事比较复杂。”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他们在那里建房获得了当地有关部门的同意,谁都说自己有理。对于这样一个棘手的历史遗留问题,相较而言,最为可行的还是将电缆移开。

  关口街道办分管城建工作的负责人凌先生说,他们正积极与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司沟通,争取尽快移走电缆。而据记者了解,电信公司已将其所有电缆进行了转接。也就是说,该公司穿过民房的那些电缆都是废线,只是尚未移走。电信公司承诺,最近几天会安排工程队上门收电缆。

  (线索提供人 王先生 获二等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