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公路收费模式有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夏君香 2016-12-28 09:4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27日讯(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江钻)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今日发布,为落实省政府要求,从2017年1月1日零时起,全省高速公路将按实际路径收费,即按车辆实际行驶的线路征收通行费。

  自1994年长永高速建成通车以来,湖南省高速公路因受收费系统等技术因素制约,无法判别车辆实际行驶路径,未能采取最为合理的通行费征收模式(即按“实际路径收费”的模式),而采取了更有利于车主的“最低费额收费”的模式。

  “最低费额收费”模式,是指从入口收费站到出口收费站之间如果存在两条或两条以上路径,无论车辆实际行驶哪条路径,均按最低费额路径征收通行费。

  “实际路径收费”,通俗来讲,就是按车辆实际行驶的路径征收车辆通行费。

  新旧收费模式有什么区别?以1型车为例,从长沙收费站到株洲北收费站,可以经雨花、李家塘出,可以经榔梨东、云龙出,也可以经鹿芝岭、云龙出。三种方案的总里程分别为61.55公里、80.48公里和85.47公里,车辆通行费分别为25元、32元和35元。虽然入口收费站和出口收费站都相同,但是行驶里程和收费金额都不同。

  按目前采取的“最低费额收费”模式,从长沙收费站往株洲北收费站,无论走上述哪条线路,都按线路1的“最低费额收费”的模式征收车辆通行费。启用“实际路径收费”模式后,计费里程将按车辆行驶的实际里程进行计算。

  全省高速公路将分两个阶段启用实际路径收费。第一阶段:2017年1月1日零时起,全省36个路段共计237个收费站启用实际路径收费系统收取车辆通行费。第二阶段:2017年3月1日零时起,全省剩余路段的收费站启用实际路径收费系统收取车辆通行费。车主可通过湖南高速公路官方微信了解更详细收费路段信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