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二孩带旺“月嫂经济” 寒暑假和过年闹“月嫂荒”

来源:新华社 作者:帅才 编辑:刘飞越 2016-12-28 09:4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12月27日专电(记者帅才)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月嫂市场越来越紧俏,一些母婴服务培训中心、家政服务中心的月嫂需要提前1至2个月预订。近日,记者走访长沙的一些家政服务中心发现,目前,月嫂培训、中介机构生意火爆,每年寒暑假和过年期间还会出现季节性“月嫂荒”。

  目前,月嫂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不少月嫂培训机构与医院合作,开展月嫂培训项目,经过培训后,月嫂即可取得培训机构颁发的“上岗证”。目前,与月嫂工作资质相关的证书,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的“育婴师”“保育员”,还有“母婴护理专项能力证书”。

  记者了解到,正规月嫂上岗前必须要接受理论和实践培训,理论课内容包括母婴保健护理员的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母乳喂养技巧、怎样科学坐月子、患病期间的母乳喂养原则、产后抑郁症的防治、产后康复操、月子餐指导、新生儿日常观察与护理、新生儿常见病的早期识别和治疗、早产儿的护理与喂养、0-3个月婴儿保健等。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馨月母婴服务培训中心主任黄美华告诉记者,目前,在长沙,初级月嫂的工资在五千元左右,中级月嫂的工资在六至七千元左右,而高级月嫂的工资可以达到一万元。每年寒暑假和过年期间都会出现季节性的“月嫂荒”,供不应求的矛盾十分突出。

  “现在80后月嫂走俏,特别是高校护理专业、营养专业并且有培训经历的毕业生在月嫂市场上吃香。80后月嫂能快速接受新的护理知识,也具备从其他书籍和网络上学到更先进的知识的能力,她们精力旺盛,体力更好,因此更受欢迎。”黄美华告诉记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