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县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焱华 编辑:夏君香 2016-12-28 09:58:03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二届浦市中元节开幕式文艺演出活动现场。邓和生 摄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前排右三)深入泸溪县调研文化旅游产业。 张礼富 摄

大陂流村举办油菜花民俗艺术节,群众向客人展示农具。李焱华 摄

踏虎凿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贴进万家门。李焱华 摄

广场舞蹈“天天跳”。李焱华 赵春华 摄

“泥腿子”剧团送戏进城。李焱华 摄

业务骨干深入苗寨指导群众学戏。李焱华 摄

“流动图书车”开进土家苗寨。章永恒 摄

  李焱华

  泸溪,地处武陵山片区,古系荆楚之地,秦为黔中郡地,汉属武陵郡地,悠久的历史、美丽的山水孕育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在这里,可聆听“盘瓠辛女”的神话传说,可欣赏东方戏曲活化石辰河高腔目连戏,可踏寻屈原沅水放歌的足迹,还可探究沈从文笔下的上古悬棺之谜……

  近年来,开放、包容、诚信、热忱的泸溪人,接过文化的接力棒,将崇尚文化、追求文明的脚步,迈得更坚实、更迅猛,倾力推进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在创建中,秉承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把提升文化设施、盘活“非遗”项目、打造文化品牌、加快文化服务作为第一要务,让深厚底蕴在推进公共文化发展中优势尽显。

  泸溪,一个被文化浸润的地方。寒冬时节,行走于泸溪的土家苗寨,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设施

  在多元投入中提质升级

  武陵山下,沅水之滨。一座座新建文化设施正拔地而起:涉江楼、桔颂塔、景观灯、辛女广场……一个个文化景点,浸润着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成为耀眼的文化地标。

  近年来,泸溪高度重视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务常务会专题研究创建工作,组建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完善多元投入机制。通过积极向上争资立项、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和加大财政投入等方式多渠道、多途径筹措资金,据初步统计,十余年来投入约10亿元。仅村级文化广场建设一项,汇集部门资金就达1000余万元。

  有了资金的支持,泸溪大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的步伐,让群众享有良好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在推进中,按照“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惠及全民”的原则,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和历史资源,大手笔规划,大气魄建设一大批文化项目。这批项目民族文化特色浓郁,提升了县城文化品质和品位。

  不仅要让县城群众受益,还要满足基层群众最基本的文化需求。这是县委、县政府决策层的共同愿景。于是,县委宣传部、县民宗文旅局等单位因地制宜,制订方案,采取盘活存量、集中利用等方式,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严格执行“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的“七个一”标准,加快农村文化设施建设。

  在达岚镇岩门村,富有特色的公共文化设施刚刚竣工,文化墙长20多米,墙体牢固安全,排水设施齐全,两侧手绘踏虎凿花、苗族数纱图案。在文化活动室、图书室、阅览室、广播室等功能室,架子鼓、电子琴、唢呐等器材一应俱全。在浦市镇庄尚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集资约100万元,建设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在农村,像这样自筹资金建文化设施,已渐成一种时尚与追求。

  目前,泸溪已实现公共文化设施无缝覆盖,建有文化馆(国家一级)、图书馆(国家一级)、影剧院、宣传文化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和盘瓠、桔颂、辛女等3个大型休闲广场。全县11个乡镇均建有乡镇综合文化站,134个行政村建有文化活动场所和农家书屋,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同时,建设6个图书分馆,安装5台电子图书借阅机。目前,正在加紧建设投资8000万元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投资13亿元的绿色旅游公路。

  正是这些初步建成的载体和阵地,形成了相对固定、具有一定规模的基层文化服务网络,带动、促进了基层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非遗”

  在融入生活中尽显魅力

  近年来,面对“非遗”技艺传承和发展的困境,泸溪县民宗文旅局创新思维思路,对接市场需求,融入现代生活,让“非遗”深受青睐。

  在县踏虎凿花传习所,省级传承人杨桂军与弟子刘克梅正忙于设计、凿刻、装裱……十分忙碌。刘克梅边介绍边移动鼠标。一会儿功夫,从打印机里出来人物肖像“底版”。刘克梅用纸钉固定好肖像,放置蜡板上,开始凿刻,然后装裱,一系列程序之后,一幅生动传神的肖像凿花新鲜“出炉”。

  踏虎凿花,发源于合水镇踏虎村。2008年6月,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历史的长河中,这种“凿在纸上、绣在衣上、穿在身上”传统花样,由“花客”们肩挎篾箱,手执铃铛,销往贵州、四川等地,既传递了美丽,也传播了文化。

  曾几何时,这门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遭遇着生存的困惑与尴尬,产品缺乏创意、样式老化、销售渠道不畅等诸多问题。面对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出主意,通过市场调查,只有让“非遗”与现代生活深度融合,转化为文化市场产品,才能惠及普通群众。2013年早春,县踏虎凿花传习所推出了真人肖像踏虎凿花,还大胆开发系列新产品,告别了过去只作为绣花底稿和剪纸展品的历史,将凿花艺术作用于挂历、屏风壁挂、室内装饰等。同时,运用互联网进行订单销售,让其作品走向海内外。

  走出深闺的不只是踏虎凿花,开发出苗族数纱衣服、抱枕、披肩、围巾等产品;“高大上”的菊花石雕也有了小挂件、小产品……

  目前,辰河高腔、踏虎凿花、苗族数纱等5个项目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傩面具、跳香、杨柳石雕等7个项目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未来,这些“非遗”项目,将会更多的融入群众生活。

  品牌

  在开拓创新中熠熠生辉

  近年来,泸溪确立了“挖掘整理、开拓创新、形成文化品牌”的发展思路,经过挖掘、创新,逐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

  今年8月,浦市古镇举行了“祈福、感恩、敬祖、孝亲”为主题的中元节纪念活动,专家、学者、周边地区的群众齐聚古镇,共庆中元节。凿花舞、筷子舞、抬黑龙等一系列表演,再现了中元节的盛况。在欣赏美轮美奂的民俗演出之后,大家参观了万寿宫、青莲世第、吉家大院等景点,更多地了解浦市和浦市建筑、饮食、巫傩等传统文化。

  这项活动自2014年8月开展以来,凝聚了当地决策者、文化人、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刚策划时,有人怀疑,有人观望,有人担心。这个能不能办?办不办得好?因为中元节又称祭孤、七月半、寄生节等。然而经过创新,把中元节精神主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理解、融合、推行,提出了“感恩、敬祖、孝亲、祈福”的主题,表演以“孝老爱亲、崇德向善”为价值观的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并向观众全面阐述古镇的发展历程、民俗风情、保护开发价值。

  有了这一全新诠释,大家不再怀疑、担忧。第一届中元节后,大家悬着的心放下了。接下来,按照主题不变、形式常新的原则,不断改革、创新,形成了一个文化品牌,一个文化符号,更带动了旅游发展,促进了精准脱贫。今年这项活动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正在申报国家级“非遗”。

  除了洋溢着“非遗味”的盛宴,三月三、六月六、龙舟节、腊八节、柑橘节等文化活动接连不断。精心打造的“文艺汇演月月乐·露天电影周周放·广场舞蹈天天跳”的文化活动,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已火爆多年,群众纷纷加入。眼下,在农村打牌的少了,吵架的少了,跳舞的多了,健身的多了,人更精神了,举止更文明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这项活动荣获第五届全省艺术节项目类“三湘群星奖”。

  浓郁的文化氛围,让文化精品迭出。2015年来,先后创作了辰河高腔《辛女别父》、舞蹈《沅水遗风》、《情韵花灯》等一批作品,其中舞蹈《情韵花灯》荣获全省“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一等奖。

  如今,泸溪已成为一个文化活动非常集中、十分活跃的地方,文化品牌已逐渐形成。

  服务

  在全民参与中普惠共享

  农闲之后,浦市爱乡楼,乡亲们放下锄头,挥毫泼墨;洗溪峒头寨,村民唱做念打,有模有样;农家书屋,农民看书读报,爱不释手……“文化惠民,主要是加快文化服务,通过配备文化专干、聘请辅导员、招募志愿者来扶持、培育、壮大群众文艺团队,由团队来带动全民参与,从而实现文化共享。”县民宗文旅局局长李玉梅如是说。

  近年来,泸溪充分发挥文化馆、传习所、图书馆等部门的优势和力量,抽调30余名业务骨干,分重点、分批次,深入村寨指导,服务基层群众。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约8万人次。经过扶持,不仅使辰河高腔、踏虎凿花等传统文化焕发了新的活力,还培育了浦市马王溪、武溪五里洲等20多个特色文艺队伍。踏虎、浦市分别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称号。还涌现出119支村级文艺队,由农民担当“主角”,经常举办活动,使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兼具时代气息和地方特色的“文化大餐”。

  为拓展文化服务范围和方式,还把文化爱好者、退休老同志、回乡大学生吸收为文化志愿者,既弥补了专业人员数量不足,又提升了群众热情。如辰河高腔、踏虎凿花等“非遗”项目的文化志愿者,在思源、职中等10余所学校开办“非遗”培训班,让学生感受“非遗”的魅力,体验“非遗”的温度。

  为让更多人受惠于公共文化建设成果,泸溪对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非遗”传习所实施免费开放,做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非遗”展厅,按时对外开放;县宣传文化中心免费提供给诗词、书画等相关协会使用。同时,搭建了“流动图书馆”“流动舞台”等,让公共文化服务进入千家万户。

  今年11月18日,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禹新荣等深入泸溪督查指导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对泸溪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禹新荣说,要充分整合资源,加快公共文化设施改造提升步伐,打造亮点工程;要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基层文化服务效能,打造优质文化服务阵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