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家民营银行——三湘银行正式开业

来源:红网 作者:蒋云侠 编辑:于佳丽 2016-12-28 14:24: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分站12月28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云侠)12月26日,由三一集团主动发起成立的湖南三湘银行正式开业,成为湖南首家、全国第八家民营银行,三一重工董事、高级副总裁梁在中任董事长。三湘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将主攻高端制造、医药医疗、文化旅游、新能源与新材料以及政府平台五大方向,构建资产管理、产业金融投资、互联网零售三大业务板块的“一体化”专业银行服务体系。

  注资30亿元 系湖南首家民营银行

  湖南三湘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由三一集团、汉森制药等10家民营企业作为发起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其中,三一集团为第一大股东,占股18%,三一重工子公司湖南三一智能控制设备有限公司占股12%。

  近年来,为培育金融产业,补齐发展短板,湖南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力图优化金融行业环境,促进金融产业发展。自2013年国家启动民营银行改革试点以来,省内一批优秀民营企业迅速响应。2013年8月23日,三一集团正式向湖南省政府提交《关于请求支持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三一银行的请示》。经过近3年的积极申报,2016年7月26日,银监会批复同意筹建湖南三湘银行。2016年12月21日,湖南三湘银行取得开业批复、金融许可证及营业执照。

  打造产业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

  “民营银行不可能拥有国有银行的规模,所以只能特色化、差异化经营,根据股东本身优势进行产融结合,而三湘银行的优势便是深耕产业链金融,做出中国第一个‘金融+产业’的行业区块链。”梁在中介绍,较之于其他民营银行,湖南三湘银行是国内唯一一家依托大型制造行业且明确提出产融结合的金融机构。

  按照定位,湖南三湘银行将致力于发展成为一家专业服务于“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服务于产业链金融、科技引领实现普惠金融的创新型民营银行。在未来,湖南三湘银行将依托股东庞大的业务网络和宝贵的数据资源,抢抓物联网兴起带来的时代机遇,主攻高端制造、医药医疗、文化旅游、新能源与新材料以及政府平台五大方向,构建资产管理银行、产业金融投行、互联网零售银行三大业务板块“一体化”专业银行服务体系,形成产业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双核驱动的新型业务模式。

  三一集团积极布局金融领域

  此次成立的湖南三湘银行,一位关键人物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三一集团创始人梁稳根的独生子,三一重工董事、高级副总裁梁在中。梁在中出任湖南三湘银行董事长,目前还兼任行长,将掌舵湖南首家民营银行。

  不过据梁在中透露,未来他只是在三湘银行中担任董事长的角色,具体业务由职业经理人团队管理,行长人选已经确定,目前在走相关程序,即将到任的三湘银行行长来自某国有商业银行。目前,三湘银行管理团队中有不少人来自省内同业。行内人员以长沙本地为主,部分高管从外地招聘而来。

  三湘银行只是三一集团在金融领域布局的一角。据公开信息,目前三一集团旗下控股或参股了三一孵化器、三一天使投资基金、明照资本(VC)、三一投资(筹建)、三一汽车金融、中宏融资租赁、久隆财产保险、互联网金融、湖南三湘银行等,金融板块业务的累计资本金超过100亿元,中期发展目标是5年内净资产增加至300亿元、管理资产超过2000亿元、年实现利润超过30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