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全面部署明年全省经济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李长宏 编辑:何冰 2016-12-29 00:26:30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杜家毫许达哲讲话 李微微乌兰等出席

12月28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并讲话。

  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建设“五个强省”,立足“一带一部”定位,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进“三个着力”,构建“四大体系”,打造“五大基地”,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战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红网长沙12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摄影 李长宏)今天,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总结今年、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发表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委副书记乌兰通报2016年度全省安全生产、综治、人口和计生工作考核评估情况。省领导陈向群、易炼红、傅奎、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盛荣华、黄跃进、韩永文等出席。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缓中趋稳,重点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能转化升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同时,也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必须积极应对,努力解决,确保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提出,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建设“五个强省”,立足“一带一部”定位,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进“三个着力”,构建“四大体系”,打造“五大基地”,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战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实现预期发展目标,必须紧扣中央精神,立足湖南实际。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把握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的重大调整。要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经济增长、经济政策、社会就业、物价运行、社会大局上求“稳”,做到“稳”得牢靠;在结构调整、方式转变、改革开放、质量效益、人民生活上求“进”,做到“进”得有力。要把省党代会提出的“一带一部”“两轮驱动”“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结合各地实际找准工作抓手和重点,什么是短板就解决什么,什么是优势就发展什么。要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坚决做到风险可控、底线不破、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很重,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切实抓好六项工作:

  一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供给质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工作主线,是全省各地的共同任务。要突出处置“僵尸企业”去产能,突出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突出降低企业杠杆率去杠杆,突出减税清费降成本,突出创新和脱贫补短板,打通供求渠道,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平衡,推动经济跃上更高水平。

  二要适度扩大有效需求,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在基础设施、产业、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提高财政建设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更好发挥民间投资主力军作用;加快消费转型升级,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稳定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服务消费,扩大中高端产品消费;拓展区域城乡内需空间,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加快构建新型城镇体系,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三要坚持创新引领,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增强创新供给能力,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引领,以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为载体,打造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提高整体创新创业效率;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大力创建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加快发展新兴产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跨业融合、多维拓展,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搞好企业精准帮扶,促进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

  四要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精细农业特色,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广辟农业增收致富门路。

  五要深化关键性改革,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主动对接并落实好中央部署的一批重点改革任务,突出抓好国企国资、农业农村、财税金融、放管服、价格、社保等改革,扎实推进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产城融合、新型城镇化等试点。着眼建设开放强省,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大力推动“湘企出湘”“湘品出境”和“万商入湘”,着力引进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中高端产业和各类人才。

  六要着力加强和保障改善民生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做好教育、医疗、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性住房、社会保障、社会救助、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环境保护以及就业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聚焦年度脱贫目标,狠抓精准扶贫措施落地,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严格考核评估、督查巡查和问责,确保脱贫质量。

  会议指出,要重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五大任务。稳增长,要重点振兴实体经济。把建设制造强省作为重要抓手,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湖南创造”升级;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和核心能力,强化政策支持,增强消费和投资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重点推进116个省级重大项目。促改革,要重点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更为有力有效的措施,持续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把国企国资、放管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不断推向深入。调结构,要重点优化产业结构。着眼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重点抓好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的实施,继续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积极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发展,优化外向型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惠民生,要重点抓好脱贫攻坚和民生实事。细化落实“七大扶贫行动”,认真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扎实做好就业托底工作,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把生态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作抓实抓好。防风险,要重点防范债务风险。切实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金融风险、房地产风险,防范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风险,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大局稳定和谐。在抓好五大任务的同时,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推动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创新,抓好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和创新型人才培养,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环境。

  会议指出,做好经济工作,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在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保持定力谋发展,集中精力抓发展,提高能力推发展,狠抓落实促发展,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上来,抓紧细化落实目标任务,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动向,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贯彻落实上先行一步、抢占先机。要狠抓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抓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做好帮扶解困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立体防控,确保节假日安全和大局稳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